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家书屋:建好之后更要用好

http://www.youth.cn 2017-09-14 10:50:00 中国青年网

  劝学图书馆,位于湖北谷城县黄畈村的一个远近闻名的农家书屋。15000多册的丰富藏书,再加上不定期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得这处山间小院成为周边广大农民朋友的文化乐园。

  新学期开学前夕,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农家书屋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劝学图书馆,系列活动之一的《布罗镇的邮递员》一书阅读讲座,吸引了四里八村的孩子们。

  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李炳刚、文学编辑室主任朱艳琴,亲自将这部在今年4月刚刚荣获2016“中国好书”的最新优秀作品,送给这里的农村儿童,并且和他们面对面交流,共享阅读的乐趣。

  1、“小书屋发挥了大作用”

  作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五大重点工程之一,农家书屋工程自2005年开始试点,到2012年底建成60多万家,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

  据统计,通过农家书屋这一平台,出版界多年来累计向农村读者输送图书10多亿册。我国农民人均图书的拥有量,从农家书屋建设之前的0.13册,发展到2016年年底的1.25册,增长了近10倍。

  近年来,农家书屋在推动文化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在缩小城乡文化差别、增强农民文化自信、推动城乡文化协调发展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作出了重大贡献,被农民群众形象地誉为“农民致富的学堂、农村文化的殿堂、农村学生的第二课堂”。

  “小书屋发挥了大作用。”来自湖北宜都市红花套镇的农家书屋管理员张运红告诉记者,该镇地处城乡接合部,当地不少家庭都遇到过征地拆迁方面的法律维权问题。在乡亲们茫然无助的时候,农家书屋里的法律书籍和法律咨询活动,给他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由于地理位置临近学校,这家书屋还开设了颇具特色的“四点半课堂”。农家书屋管理员不仅帮助学生们读书,还负责管理他们学习,吸引了很多孩子特别是周边的留守儿童。

  “农家书屋是民心工程,是农民家门口的图书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放弃。”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湖北宜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智斌,对农家书屋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他说:“全市有127个行政村,每个村几千人,农民想看书不可能都跑到市图书馆,农家书屋大有必要。”

编辑:潘倩倩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