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红绿融合看韶山

发稿时间:2017-09-15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毛雨时(中)与青年党员谈村子未来发展规划。(资料图片)

记者杨娟

  “变化太大了!”8月27日,记者一进入韶山村,来自长沙、与记者同行的游客李丽华便感叹不已。

  游客的惊叹,勾起了记者的回忆。5年前,记者来到毛泽东故里——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采访时,核心景区内不少地段还有小摊小贩,沿路的叫卖声、车辆的喇叭声交织。而如今,整个村庄,房舍俨然,井然有序,绿水盈盈,荷叶田田,空气中溢出瓜果的馨香。

  说起变化,72岁的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最有发言权。德高望重的毛雨时,多年来一直是韶山村的“当家人”,担任了12年村主任、21年村书记。在党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下,他曾连任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

  “5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在这片红色圣地上打造绿色家园,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秩序好了,生态美了,游客体验更好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更高了。”毛雨时笑着对记者说。

  用红色文化感召人——

  舍小家为大家,党员带领群众向前看

  “韶山冲来冲连冲,十户人家九户穷,住在深山无人问,羊肠小道无人行,有女莫嫁韶山冲,红薯柴棍度一生。”这首民谣曾经是韶山村的真实写照。

  穷则思变。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韶山村冲破“主席家乡不能经商”的藩篱,念活了“红色生意经”。这个曾经毫不起眼的小山冲,如今已是享誉海内外的红色旅游圣地,成了名副其实的红色亿元村。村强民富,2016年,韶山村人均收入达到2.4万元。

  然而,随着“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一些景区乱象也随之而来:乱搭乱建,怎么方便怎么来;摊贩云集,随意拉客宰客;过往车辆川流不息,“逢节必堵”成为常态。昔日宁静秀美的山村被日渐浓厚的气息裹挟。

  “如果经营者只关心把纪念品卖出去,而没有将毛主席留下的宝贵的韶山精神传导给游客,这便是对红色资源的贱卖。”毛雨时说。

  “韶山市是湖南的窗口、中国的窗口,韶山村又是韶山市的窗口,毛主席的家乡人,绝不能给主席脸上‘抹黑’。”韶山市委主要领导明确表示。

  2016年元月,韶山村坚决拆除了毛泽东故居和滴水洞景区外的零散摊位。“依靠这些摊位,过去30多户村民年收入达到300多万元呢。”但毛雨时直言,景区规划不能还停留在上世纪的水平,必须紧跟时代。

  去年4月,景区交通换乘工作稳步推进,游客的私家车不能进入核心景区,取而代之的是公共观光车。“路不堵了,心也顺了。”村民纷纷表示。

  今年7月,韶峰景区几十年的顽疾得以清除,所有与封建迷信有关的建筑和消费项目均被取缔。

  “所有的整治行动,均由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也心服口服。”毛雨时说,村里20多个党小组、237名党员遍布在各行各业,渗入“毛细血管”,带着大家向前看,而不是一味地向“钱”看。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毛雨时说,这是韶山红色文化的“灵魂”,虽然村民牺牲了一些既得利益和眼前利益,但韶山村开始以崭新的姿态迎来更多客人。2016年,韶山村被评为“旅游秩序最佳景区”和“2016年度好评景区”。前不久,国家旅游局拟定的10个“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韶山村赫然在列。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