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文化墙绘就文明新图景

发稿时间:2017-09-22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每次来广场活动都想看看,这些图片挺有教育意义的。中国梦、人生价值观、爱国精神、和谐文明、遵纪守法、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每幅图画、每段故事都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对大人也有教育意义。”河北省迁安市木厂口镇宗佐村张素华高兴地说。

  近年来,木厂口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安居富民”工程、镇村道路、公共设施、生态工程、富民增收活动有机结合,以创建美丽乡村为抓手,突出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村民、共建美丽乡村”活动和评选“最美村庄”“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婚育新风、文明公约、科技知识、尊老爱幼、环保知识、廉政建设及社会美德为内容的“文化墙”建设,把文明新风尚吹进美丽乡村,使党的各项政策、精神深入人心,促进了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的提升。

  走在大街上,“文化墙”上一幅幅题材新颖、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宣传画不时映入眼帘。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到提倡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用不同的主题和设计把村民对生活的感悟和憧憬表现得淋漓尽致。“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和新鲜的时代感使‘文化墙’成为文明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理想载体,村民在休闲、娱乐、聊天、散步、生产、生活中接受忠义、孝道、法律、科普、技术等知识的熏陶。”木厂口镇宣传委员介绍说。

  这些用书画艺术倡导文明、宣传政策、美化新农村的“文化墙”具有民族、民俗、原生、原创的特征,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民俗风情,一村一主题,一街一特色,稚拙淳朴、雅俗共赏,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已成为美丽乡村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绘就了文明和谐美丽乡村新图景,引领村民走向文明、和谐、美好的新生活。(李建军 沈强)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