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名师带徒”加速农民成才致富

发稿时间:2017-09-27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家庭农场主专业大户

  四川省江油市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涌现出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952个,其中仅种养大户就有3024户。

  “无疑他们是江油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力量,迫切需要全方位教育培训,使其成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这是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加速转型、强劲提升、整体跨越的迫切需求。”江油市农牧业局科教信息站站长黄龙说。

  从2014年起,江油市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1+5“名师带徒”三段培育新模式:1名师傅至少带5名徒弟,通过“集中培训——交流参观——师徒结对”进行三段教学。

  3年多来,全市共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30余次,参训人员1100余人次,培育认定856人;成立家庭农场11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2个,农业企业36个;培育农村“双创之星”464名,农业科技示范户8000余户,辐射带动16万余户。

  1+5“名师带徒”形成链式效应

  名师带徒,师从何来?“选拔本土人才、聘请专家教授、培养未来名师。”黄龙说。首先,将理论知识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市、乡两级技术员,农业系统已退休仍从事产业化经营的技术员、乡土人才选拔出来,作为本地师资库中的压箱资源。

  其次,从更高级别的农业科研院校聘请专家、教授,如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遗传繁殖教授苟兴能、西南财经大学农业品牌中心主任苟兴才、福建农林大学蜜蜂学院副院长梁勤、四川省养蜂站站长王顺海等知名专家。

  另外,每年从新农村建设优秀人才库中遴选50人,对其开展前沿技术、品牌打造、营销理念等方面的提升培养,每年遴选100名“田秀才”、“土专家”、“农民企业家”等农村实用人才,进行一个产业周期的全程培育,进而成为本地“名师”,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出464人。

  然后,江油市根据主导产业发展现状种养业全覆盖,开设水稻、小麦、油菜、蔬菜、水果、生猪养殖、肉蛋鸡养殖、肉牛养殖、蜜蜂养殖、淡水鱼养殖及特色水产养殖专业培训班,并在一些重点乡镇建立产业实训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实施案例教学。尤其是让“名师”带技术、项目、信息与“徒弟”结成对子。如蜜蜂养殖“名师”魏锡阳帮助“徒弟”唐天喜成功解决了螨虫危害,挽回经济损失12.3万元,师徒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共同发展致富。

  在省级贫困村大堰镇集贤村、铜星乡五佛村、重兴乡石桥河村、大康镇旱丰村,经梁勤教授的指导,每村遴选出20户有动手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名师带徒”三段式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范围,经过“集中培训、交流参观”培育环节后,再为每个村安排一位养蜂“名师”示范养殖,开展“师徒结对”,进行为期一个生产周期的帮扶服务,让贫困户充分了解蜜蜂的生活习性,掌握育王、分群、病虫防治、越冬等关键技术。

  培育出来的本地“名师”何春梅创办了国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立起农旅融合休闲旅游观光园,她又培养出400多名具有种植、养殖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带动了150多户农户致富,形成了“培育一个人才、办起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链式效应。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