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辽宁锦州孟庆雨:“带领村民致富的好村官”

发稿时间:2017-09-26 15:32:41 来源: 锦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孟庆雨是锦州市太和区营盘乡大齐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一心为民,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什么样的村官才是好村官?村民认可的村官就是好村官。怎么做才能得到村民的认可?心系百姓,慈善为民,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这样的村官就能得到村民的认可。”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孟庆雨常说:“每一位老百姓都是我的衣食父母,父母苦着、饿着、冻着、委屈着,那就是我的不孝。我要让我的衣食父母感受到党的温暖,让大齐村在党的带领下不断前行。”

  在营盘乡附近的十里八村,大家都知道孟庆雨有个绰号叫“大白书记”,这是他为了搞好第三产业,为更多的人安置就业得来的。

  工作中,孟庆雨发现,村民在农忙过后有很多剩余时间,于是,他主动找到村里有名的木工、瓦工,帮他们承包一些工程零活,并定期组织职业道德和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培训,成立起了一支“进城务工”义工党小组,组织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利用农闲时节外出务工。现在,大齐村的300多名村民组成了20多个小包工队,承包刮大白、土建、装修等工程,人均年收入都在6万元以上。大齐村的“大白队伍”在市内一炮走红,如今的大齐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大白村”。

  孟庆雨鼓励村民们学一门手艺,掌握一两门技术,并为他们提供工作信息,几乎成了村民们免费的工作“中介所”。 此外,孟庆雨还组织老年人成立了“夕阳红”义工党小组,组织动员他们护村、护路、护青,维护社会治安,美化、绿化村屯,让那些耄耋老人发挥余热。

  对于那些实在没有手艺的,孟庆雨也想方设法把他们安排到周边工厂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每年也挣上个2万来元。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到达了28000元,是锦州市农村人均收入的2.5倍,居全区榜首。

  在孟庆雨的人生词典里,有一个词最重要,那就是“父老乡亲”。任支部书记15年来,他想父老乡亲之所想,急父老乡亲之所急,只要是对父老乡亲有利的事,不管分内分外,他都乐意去做,即使再苦再累,也决不放弃。

  村民周志猛一家,妻子长年体弱多病,一对双胞胎儿子在念小学。2013年,原本就很瘦弱的他,由于严重的心脏病做了搭桥手术,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眼看两个孩子就上不起学了,两口子急得直哭。孟庆雨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周家送去3000元钱,让小猛买点好吃的补补身体,并承担了两个孩子以后上学的所有费用,这让周家人十分感动。

  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2016年,孟庆雨扶持一个两千万元的村级企业,解决村民就业难的问题;最近,他还抽出时间,到各地选择优良品种的种兔,扶持一个残疾低保户,给他投资一个养兔项目,使他从根本上脱贫……孟庆雨时刻把低保户、困难户的冷暖放在心上,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在近几年的环境整治中,孟庆雨天天盯在现场,拆违建、清边沟、建排洪渠、修村路、安路灯,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大齐村共拆除影响村容的危旧违章房100多处,达4000平方米,清理村主要街路、公共场所、河沟两岸、房前屋后等生活建筑垃圾5000余吨,清理柴草垛5000余立方米,更换太阳能路灯120盏,粉刷墙面近千米,共投入300余万元,把大齐村打扮得美观而亮丽,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2014年他还自己出资8万元钱为村民修建了“幸福广场”,来满足他“换来村民欣然一笑”的小小心愿。

  孟庆雨在解决村民纠纷上调解成功率达百分之百,都说是他的一身正气,释放的正能量,让人心服口服加佩服。

  如今的大齐村今非昔比,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溜儿,村屯环境越来越优美,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人际关系越来越和谐,全国“减灾示范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最美乡村”、“文明村镇”、廉政文化“明星单位”,一个个荣誉纷纷涌来。

  紫荆清风轻轻吹拂,为我们送来淡淡幽香,家乡的垂柳随风轻扬,村旁的小河也在欢快地流淌,它在给我们讲述着孟庆雨,讲述着这位爱岗敬业、心系百姓,慈善为民,带领村民致富的好村官……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