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化零为整”农民点赞

发稿时间:2017-05-10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太阳西斜,马井才一边收拾农具,一边说,今年种地太轻松了,15亩地3天就种上了。他特别对记者说,他要为政府点赞。

  随着内蒙古敖汉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有序开展,像马井才这样点赞的农民不在少数。“化零为整”的土地细碎化整合政策,犹如和煦的春风,吹进了农民心田。

  马井才有15亩土地,以前是分在8个地方,有的地方也就3分地,每到农忙的时候他就犯愁。累不说,投入大就十分让他心疼:“你就是有农业机械,也根本进不到地里去,只能靠人工一点一点种,每年春天要种十多天。今年不同了,地变成了3块,旋耕机、播种机都能用上了,不到3天就全种完了。”马井才所在的牛古吐乡河南村土地都是如此,有的最小一块地也就两三垄。

  萨力巴乡白土营子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和早就想进行规模化种植,但因为地太“零碎”,一直只是想想而已。旗里有了政策,今春开始,村民们自发进行了土地细碎化整合。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将二轮承包地全部打乱后,按照土壤肥力等次和村民原有土地面积进行了重新分配,全村2736亩耕地,由原来户均8-10块地变成了3块。这次整理后,承包地的价格也由过去150元钱一亩增加到了300元。

  “鼓励并引导农户在土地确权前进行细碎化整合,是敖汉旗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目前,全旗6个乡镇、36个村、20872口人已完成土地细碎化整理面积16.7万亩,整合后的土地不但促进了规模化经营,也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和新技术的推广,土地经营效益不断提高的同时,也给农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敖汉旗农业局副局长张光宇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