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多向离任村官“取经”

http://www.youth.cn 2017-05-10 00:00: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笔者在乡村走访时,正碰上一位新上任的村支书带领村“两委”班子向已经离任的村官“取经”。这位新上任的村支书说,自己刚刚上任,治村方面的水平和能力还很欠缺,尤其是如何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还很没有经验,便经常主动上门,向离任老干部们请教、取经。笔者听了,不禁为这位村支书向离任村官“取经”的做法拍手叫好。

  众所周知,离任村官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他们不仅有着丰富的管理、治理村子的经验,而且知村情、晓家底,对村集体的壮大和发展往往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在实际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新上任或现任的村干部,往往不屑于接触已经离任的村干部,使得很多离任老干部心里有话无处说,有好的发展思路得不到采纳。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能够视离任村干部为一“宝”,上门虚心向老干部请教、取经,积极发挥老干部的余热和作用,值得提倡。毕竟离任村干部是过来人,对村集体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村子里的一草一木、每一个村民都知根知底,如果能经常主动地向他们“取经”,老干部们一定很乐意毫无保留地把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提出来,这对村集体的建设和发展是大有裨益的。向离任村官“取经”的做法,值得我们各地村“两委”借鉴和学习。(叶金福)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