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养殖大王”及其衍生效应

http://www.youth.cn 2017-09-29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征途上,在亿万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途上,有一大批脱颖而出的产业带头人,扮演着创富者与新乡贤的角色。这批人和他们的事业,依附于土地资源,融入了乡村环境,离不开周围眼睁睁注视着的乡亲们,也就自然而然承担起多重角色功能,连带出一系列“衍生效应”。

  湖北省仙桃市彭场镇“养殖大王”陈静涛的创业经历与人生轨迹,诠释着上述规律。

  乡村创业者

  今年50岁的陈静涛,是湖北宏旺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占地1500亩,年产800万只中华鳖优质幼苗,养殖商品鳖150吨,年销售收入近亿元;同时拥有国家级中华鳖原种场、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名号。今年7月31日,又申报认定“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

  水产养殖投资大、风险高,陈静涛能走到这一步不容易。

  1995年,陈静涛租了30亩地、投资50万元,开始搞水产养殖。50万元的本钱,在当时的乡村属于一笔巨资,是他多年经营纺织企业赚来的。

  为什么转行搞养殖呢?因为他生活在鱼米之乡,从小就会捉鱼捞虾、有感情基础,后来又毕业于水产养殖专业。当外出务工经商积累一定资金后,回到土地上创业,圆自己一个梦想,对于陈静涛这样的乡土能人来说,像是新闻报道的“一贯套路”,但也确实靠谱儿。

  接下来的“套路”是,因为不懂技术,前十几年,老陈一边纺织一边养鳖,每年把纺织厂的利润投到养鳖上,运气时好时坏,把1000多万元扔进了鳖池,没干出什么名堂。

  做企业不能像撑开一把伞,想收就收;坚持下来的,才是“好榜样”。出路何在?2006年的一次聚会上,老同学一番话启发了陈静涛:“光靠土方子肯定不行,本地品种不优化就退化,再这样下去还是暗无天日!”

  必须培育新品种、掌握新技术。他找到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王卫民,寻求科学技术与养殖方向上的指导。学院派出专家组及研究生团队,驻进陈静涛的养殖场,开展品种优化研发。后来双方共建中华鳖良种繁育技术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合作日趋紧密。

  2011年起,陈静涛彻底走出困境。3个看家品种——“宏旺1号”“宏旺2号”“宏旺3号”相继问世,公司拥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他独创的亲鳖养殖孵化技术、“中药辅疗秘方”以及孵化过程中的控温技术等等,都有很高的含金量。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