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走村入户讲惠民当面算清两笔账

发稿时间:2017-09-29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特塔什村3组的肉孜·艾则孜家里采访,来自新疆网信办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朱琼正在和老人聊天。肉孜·艾则孜对朱琼说:“我今年73岁了,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这5年来政府给我家各种惠民补贴14万元。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多,我们不能老靠国家,更不能胳膊肘往外拐。这些日子我每天都在想,我们怎么才能摘掉托特塔什村贫困村和维稳重点村的帽子,回报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深情厚谊。”

  朱琼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按照阿克苏地委、行署近期的工作部署,向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据了解,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九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从2017年4月起,在农牧区开展“理清两笔账、感恩共产党”专题活动,“两笔账”指的是:2012年至2016年近5年国家、自治区、地区、县(市)以及援疆省(市)、社会各界对农村的公共投入和农户家庭的惠民政策及补贴资金,活动旨在让各族群众真正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惠有多少,真心实意感党恩,坚定坚决跟党走。

  为搞好这项活动,阿克苏地区各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从今年4月开始走村入户宣讲。他们首先从理清“两笔账”明细着手,全面梳理了对村级阵地建设、各类培训、教育、宣传、文化、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和农、林、水、牧以及扶贫、道路、环保、电力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公共投入,还包括接受社会捐赠情况。同时,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包括惠民政策的层级、分类、具体项目、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等),以行政村和农户家庭为基本单位,一项一项地统计,一笔一笔地核算,由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农户和清算组三方签字确认后,逐村逐户列出清单。其次是组织“两榜公示”。对算清的账目组织专人进行了核准,依然由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农户和清算组三方签字确认,确认后的公共账单和农户家庭账目,分别在村委会办公场所、村组显眼位置和农户家中进行张贴公示,让广大村民进行横向对照、纵向对比,使每个村组和每户家庭都知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惠有多少。再次是做到“三个全覆盖”。坚持“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做到了惠民政策项目、补贴具体数额、受益村组和人群“三个全覆盖”,村村清楚、户户明白、人人知晓。截至目前,初步梳理出各项惠民政策及补贴资金达345.44亿元,惠及农牧民群众达168万人。

  沙雅县“访惠聚”办公室的徐涛对记者说,沙雅县重点先从近年受益人群较广、容易理清的各类良种补贴、安居富民工程补贴、滴灌、管道灌、防渗渠、各类人员补助等数据进行统计,再分类分项,逐步理清公共投入细账。一是帮助群众弄清楚所享受的政策,及时解答他们心中的疑惑;二是了解群众有哪些惠民政策没有享受到。对群众应享受而未及时享受的政策,帮助办理。

  来自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驻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应勋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开展‘理清两笔账、感恩共产党’专题活动,理清了党和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投入和农户家庭惠民政策‘两笔账’,强化了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了惠民政策、受益补贴、受益人群‘三个全覆盖’,切实增强了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行动自觉,他们发自内心地感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切关怀。”

  工作队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教育,使各族群众明白了“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深刻道理。记者在走访中,很多驻村干部一致表示,此次专题活动,给村干部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使得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融入群众、发动群众、化解矛盾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记者 刘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