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业部:前移防治关口 控制小麦重大病虫害发生

http://www.youth.cn 2017-09-28 09:28:00 中国青年网

  为落实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抓好防灾减灾工作,近日,农业部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了2017年全国小麦秋播药剂拌种与绿色防控新技术培训班,部署了2017年秋冬种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

  据了解,今年的小麦病虫害发生总体中等偏重,局部大发生,且个别病虫害已现流行态势。为有效控制小麦重大病虫发生危害,实现防治关口前移,提出了2017年小麦秋播药剂拌种的总体目标。即力争实现全国冬小麦秋播拌种较上年增加1-2个百分点,重点区域冬小麦种子处理达到90%以上,部分重大病菌源区、虫源地实现包衣或拌种100%。小麦秋冬季苗期防控总体目标是:小麦条锈病菌源区和冬繁区的西南、西北、汉水流域麦区,秋苗防治处置率达到100%;长江中下游、黄淮海麦区小麦白粉病、纹枯病、蚜虫等重大病虫防治面积达到发生面积9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率35%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

  当前小麦秋播拌种时间紧、任务重,为做好小麦秋播拌种和秋冬季病虫防治工作,各级农业植保部门需进一步创新思路,大力推广绿色防控工作。一是要加强宣传领导,及时传达农业部秋冬种工作的有关精神,确保防控工作组织到位。二是要及早准备,根据当地病虫发生特点,制定技术方案指导农户,准备必要的药剂、拌种设备和防控机械,确保防控物资到位。三是要加强监测,全面分析本地区土传、种传病虫和苗期病虫发生情况,确定秋播拌种防控重点对象,指导农民科学拌种,确保防控信息传递到位。四是要加强督导,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培训基层干部、种田大户和科技带头人,确保防治技术指导到位。同时,各省区要充分发挥巡回指导专家的作用,在秋播关键时期,组派督导组深入生产第一线检查指导,促进秋播拌种工作的稳步、有序开展。

  附:小麦秋播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小麦秋播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做好小麦苗期病虫害防控,可有效压低病虫基数、延缓病虫发生。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有关专家,针对今年秋季气候变化趋势,总结近几年小麦苗期病虫防控的经验,制定了今年小麦秋播病虫害防控指导意见。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