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 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

http://www.youth.cn 2017-10-04 09:20:00 中国青年网

 

  晚霞正浓,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岩寨屯里响起了悠扬的侗歌,百米长的百家宴长桌上蕨粑焦香、糯米饭软烂,酸鸭酸鱼让人胃口大开。忙前忙后的村民吴爱仙笑着说,“以前种地收入不多,2014年高铁通了,游客多了,农家乐也火了,去年收入增加了不少,越忙越乐!”

  岩寨屯村民的收入之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一个缩影。

  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长4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3%,年均实际增长7.4%。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

  中国为全球减贫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精准扶贫的新理论、新实践也为全球减少贫困提供了中国范例。

  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为实现“收入倍增”计划打下坚实基础。国家统计局住户办主任王萍萍表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2010年相比,实际增长62.6%。在未来4年内,只要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5.3%以上,就可以实现收入翻番的目标。 记者 陆娅楠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