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17-10-11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10月10日,“2017扶贫日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举办。作为中国第四个扶贫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论坛研讨了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总结过去一年村帮村结对帮扶成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作了《把握好脱贫致富带头人的为民方向》发言。刘晓山说,把握脱贫致富带头人为民的方向要把握好五个关系:一是要大力支持带头人与为民谋利益的关系;二是党委、政府支持和群众参与与认可的关系;三是培育带头人与建强基层组织的关系;四是物质扶贫与扶志扶智的关系;五是发展产业与保护生态及从长远发展的关系。

  脱贫致富带头人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一项人才培育工程。围绕这一主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谭诗斌从脱贫致富带头人工程实施的目的、当前存在的问题、几种典型的带贫模式三个方面,阐释如何创新完善致富带头人带贫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针对如何选拔和培养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景瑜介绍了固原市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育壮大脱贫致富带头人的情况。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承办。论坛期间,启动“向基层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赠送精准扶贫工具包”公益活动。该活动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农业出版社发起,活动主题为“爱在基层、助力脱贫”。(记者 李朝民)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