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2017年农业产业扶贫论坛在京召开

http://www.youth.cn 2017-10-11 08:56:00 中国青年网

  10月10日,由农业部举办的2017年农业产业扶贫论坛在京召开。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余欣荣强调,深入推进产业扶贫,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帮助贫困地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走出一条可持续的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之路,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根本支撑。

  余欣荣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产业扶贫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国产业扶贫工作不断发展、成效显著。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832个贫困县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基本形成,产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培育,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正在通过产业带动实现脱贫。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居民收入是2012年的1.52倍、2010年的2倍。当前产业扶贫正处在完善措施、强化落实、创新机制、不断深化的过程中。要突出产业扶贫根本地位,强化主体培育,坚持典型引路,加强支撑保障,注重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脱贫致富道路。

  本次农业产业扶贫论坛以“深入推进农业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稳定收入”为主题,分“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宏观政策与战略”“农业产业扶贫创新实践与经验”两个环节,研讨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和政策措施,交流各地产业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国家开发银行、人保财险有关负责同志在论坛上发言。湖北省恩施州、河北省平泉市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当地产业扶贫的经验做法。部分企业、合作社和扶贫挂职干部代表介绍了扶贫体会和带贫经验。农业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省份农业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农业部定点扶贫、片区扶贫、环京津扶贫挂职干部代表,有关专家学者代表等100余人参加论坛。(许婷 记者孙永健)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