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青海班彦村:易地搬迁斩穷根产业兴旺共小康

发稿时间:2017-10-12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2016年8月23日,小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考察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班彦村新址。在簇拥的人群中,总书记握住吕有荣老人的手,寒暄问暖:“老人家你好啊。本来是打算到山上看你们的,可是下雨天路不好走,就来新村看看你们。”总书记的话,吕有荣每一个字都记在心里。

  那个时候,班彦村的易地搬迁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配套设施也在加紧建设,要赶在新年前让第一批贫困群众搬进新居。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新村早已大变样,整齐的房舍、干净的巷道、崭新的路灯、开阔的广场,不仅如此,新村家家户户还通了天然气,也有了脱贫致富的产业,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搬出大山,是做梦都在想的事从班彦新村远远望去,看见一座光秃秃的大山,当地人都叫沙沟山,村里五社和六社129户村民就生活在这里。沙沟山正如其名,不仅荒凉而且沟壑纵横,有人曾用千疮百孔来形容它。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这里的人没有选择,不要说种庄稼得靠天吃饭,就连下山进趟县城都费劲。

  今年77岁的吕有荣,有些瘦弱却也精神,留着胡须花白,满脸是黝黑褶皱的皮肤,就是只看一眼也能让人感觉到这位老人经历过不少沧桑。他打趣地说:“以前在山上种地,守着地都没有粮食吃,现在搬下来不种地了,反倒从来都不会饿肚子,吃的花样还多了。”

  沙沟山属于浅山地区,土地贫瘠,干旱少雨。只能依靠土地过日子的村里人,种地的收成还得看老天爷的脸色。吕有荣说:“早些年,村里人都对种庄稼很上心,是为了能多收点粮食,留着够自家吃,要是收成好再卖点换钱,就更好了。可是,有时候天不遂人愿,要不就干旱旱死,要不就被冰雹打了,绝收的事情也有过。”

  除了靠天吃饭的苦,还有行路、吃水、看病、上学、娶妻的难。通往山上的路是一条土路,一遇上雨雪天气,就只能步行上山;山上缺水,村里人吃水只能靠镇政府每月送上来的水存在窖中节约使用;村里距离镇上的卫生院有10公里,要是遇上突发疾病,想想都后怕;山上没有娶到媳妇的大龄青年有19个人。

  搬出大山,是这里每一个过惯了苦日子、穷日子的村民每天做梦都在想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告诉大家,党和政府就是要特别关心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你们过上好日子。如今,他们的梦成真了。

  住上新房,定能过上好日子

  在贫困户吕有金家,习近平同村民围坐在一起,观看反映乡亲们一直居住的旧村状况的视频。

  习近平拿起扶贫手册和贫困户精准管理手册,逐一询问发展种养业、参加劳务培训、孩子上学、享受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等扶贫措施的落实情况。每每回想起与总书记在一起的情景,吕有金都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