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金果飘香“芒”脱贫

http://www.youth.cn 2017-10-12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去年底,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广西百色市召开,推广广西产业扶贫经验;今夏,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在百色成功举办;百色芒果地理标志产品被列入中国欧盟互认产品;百色芒果作为优秀地标品牌,被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授予“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如今,百色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芒果基地,不仅冠绝全国更享誉世界。一棵棵挂满“金果果”的芒果树成了当地人的致富树。

  “因地制宜选准、选好产业是百色脱贫攻坚的关键。百色立足特色优势资源,利用右江河谷特殊的气候条件建立芒果商品生产基地,把发展芒果产业作为振兴百色经济,加快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广西农业厅厅长刘俊说,去年依托“百色芒果”这一品牌,百色革命老区有265个贫困村、6.8万贫困户依靠种植芒果实现了脱贫致富。目前,百色芒果种植总面积已突破120万亩,投产面积60万亩,总产量50万吨,总产值35亿元。

  引进新品种+精细化管理——“芒果达人”脱贫致富有门道

  作为田东县种植芒果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的“芒果达人”,李世松见证了百色芒果产业化发展助农脱贫致富的全过程。“最早的芒果种植,不成规模、管理粗放,果园里大部分都是质量不怎么样的土品种。”李世松告诉记者,1989年,熟悉田东地理气候优势的李世松便萌生了种植芒果的想法。他以200元的价格租下了生产队里的20亩地,用于种植象牙22号芒果,并坚持了下来。

  1997年,李世松的芒果园已颇具规模,随着管理技术逐步提升,产量和品质也稳步提升,果价也随之提升至2.4元/公斤,初尝甜头的李世松把50亩地全部高价转让给外地老板。2003年,他又来到百色老干局果场承包了200亩地,并把果场里原来的老芒果树砍掉,重新嫁接上台农芒,2年后将果园再次高价转出。在先后管理两个芒果园后,李世松深刻体会到“好品种+精管理”的重要性,2007年他回到九合村,租下20亩共700株芒果树,嫁接上金煌芒。2014年,他到祥周林场又租下100多亩地,嫁接上桂七芒、玉文芒。至此,李世松的果园在他的细心管理下连年硕果累累,而他管理芒果的口碑也传遍了百色。

  2014年,由于看中了李世松丰富的芒果嫁接和管理技术,壮乡河谷集团特地邀请他到企业担任技术总管,负责管理1万亩芒果基地。他对原有的果树全部实施了嫁接换种,主要有台农一号芒、红象牙芒、金煌芒、玉文芒等多个品种。新品种预计三年后就可以投产,投产后每株树比原来增产10公斤,六年后便可进入丰产期。其中,来自台湾的新品种四季芒,明年元旦就可上市销售。

  如今,已升级为集团技术总监的李世松,两年来共计给上千名祥周镇及周边镇的贫困户和农户进行各种培训。2014年,李世松成立了福泽芒果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合作社发展至今已带动20多名社员脱贫,芒果种植面积将达2000亩,实行产销一条龙,未来将进一步带动更多农户脱贫。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