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年均减贫1300万人以上

http://www.youth.cn 2017-10-12 00:00:00 中国青年网

  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进展情况。

  刘永富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包括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前四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今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五年平均下来,每年减贫的人数也在1300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成绩。

  刘永富说,由于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贫困地区教育、医疗、住房、交通、饮水等方面的改善成效非常明显。但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要考虑建立长效机制,不能等做完了才去考虑这些事情。第一,有一个农村基层组织的建设问题,贫困村、贫困乡镇基层组织的建设要加强,要有主心骨,要有带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甚至致富的组织领导力量。第二,目前要用好外派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从长远看,在村里除了组织建设以外,还要培养产业带头人,就是一些能人。同时,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建设不走的工作队,一旦脱贫攻坚战打完,“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撤走以后,要有人能够继续跟进。第三,在贫困地区脱贫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第四,在教育、卫生方面也要建立长效机制。比如,通过完善医疗保障解决看病难问题,通过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等提高人的素质和技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要交叉同步进行。

  刘永富说,这一次脱贫攻坚,第一个特点是不留“锅底”。围绕着这个目标,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办法,按照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施分类施策的要求出台了很多政策,打出了政策的“组合拳”。在组织领导上,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中西部22个省的党政主要领导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估。832个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从2015年开始到2020年,要保持稳定。从中央、省、市、县四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抽调“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现在在岗的近百万人,累计派下去的已经近300万人。在财政投入上,中央要求投入要和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现在,基本上“三三制”,中央800多亿元、省级600多亿元、市县600多亿元,这都是非常规的。在金融投入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展产业有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以下、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银行按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全额贴息、县建风险基金”的金融产品已经达到3800亿元。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的扶贫龙头企业,中央银行发放扶贫再贷款,利率很低。另外,像易地搬迁1000万人需要花6000亿元,2500亿元是政府拿的资本金,3500亿元是金融债。在土地政策上,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用地给予保障,允许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内交易等。(记者 简承渊)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