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1149公斤!永年超级稻单产创世界纪录

http://www.youth.cn 2017-10-16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平均亩产1149公斤!创世界纪录了!这是献给十九大的大礼!”10月15日,华中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工程大学、河北省土肥总站等单位农业专家,对河北邯郸市永年区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硅谷肥业有限公司水稻示范基地种植的杂交水稻“超优千号”进行实打实收。袁隆平院士亲临现场,得知第一块稻田亩产1181公斤时,他非常兴奋地说:“这遥遥领先全世界!”

  在实收现场,专家组成员察看了稻田长势,对脱粒、称重、测水设备仪表等进行了认真查验。经过量地、收割、脱粒、称重、除杂、测水份等环节,随机收割3块稻田,按含水率13.5%标准计算,实打实收亩产分别为1181.00公斤、1129.68公斤和1136.38公斤,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刷新了世界水稻单产纪录。

  据了解,为了推动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实施了第六期超级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该实打实收稻田,是全国100个超级稻示范点之一。

  “良种+良肥+良方”是水稻高产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硅谷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说,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他直接参与了102亩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的播种育秧、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生产环节,袁隆平院士经常询问水稻长势,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专家团多次现场考察指导,示范基地水稻整个生育期表现良好,突出体现在根系发达,茎杆坚韧,灌浆快落黄好,成穗率高、结实率高、千粒重高,抗病虫害功能较强,“真想不到有这么好的产量,我要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增光添彩!”

  “世界上百分之六七十的人口,以稻米为主粮,水稻高产关系着人们吃饭的重大问题。”在实打实收现场,袁隆平院士亲笔写下:向党的十九大献大礼,河北永年区百亩示范基地平均亩产创世界单产最高纪录。(记者 李杰)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