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魏玉栋:乡村青年与青年乡村

发稿时间:2017-10-18 13:4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很高兴跟大家一起参加今天这样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对“美丽乡村大学”来说,对每一位同学来说,对美丽乡村事业来说,这都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只有在乡村里看到青年,才能建设“青年乡村”。衷心为每一位同学点赞!

  人生不过百年,工作时间更短,我看着不是很老,可工作时间已开始倒数。你们都很年轻,刚才从校长那儿了解到,最小的20岁,最大的25岁,基本都是本科毕业,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但工作时间也只有三四十年。这三四十年做什么,怎么做,是一个人一辈子最重要的选择之一,仅次于选媳妇和选老公。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社会上有且只有三种职业,一种是纯工作,与情怀无关,一种是只玩情怀,与吃不吃得饱穿不穿得暖无关,还有一种就是能够实现工作与情怀的结合。我告诉各位,这个社会很残酷,很大一部分人的工作就是单调到只是为了挣钱,只是为了养家糊口。而那些只玩情怀的,境况更惨,连生存都存在问题时,所谓的情怀最后只能是一地鸡毛。

  “美丽乡村”听着很美,其实很苦,也很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土的行业。没有坚持待不住,没有情怀做不好。在坐的每一位同学,我相信你们是有美丽乡村情怀的,要不然也不会报名来上这个学。这非常难得、非常宝贵。现在是城市文明横扫一切的时代。昨天,我陪老家来的一个好友去北京中山公园。在里面看到一个市场,我都习以为常了,我那朋友却很诧异,惊奇异常。这是自发形成的一个父母为孩子找对象的市场。一位又一位双鬓被岁月染白了的父亲、母亲蹲在那儿,有的干脆在冰冷的路面上席地而坐,屁股底下就垫一块薄薄的纸板。每个人前面摆一张纸,上面写着孩子的性别、年龄、工作、爱好等一些情况。很大一个场子满满都是,朋友说像老家乡村集市上卖白菜的。青年都去城市了,尤其是女孩,以至于北上广深这些超大城市里面,女孩数量远远多于男孩,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和城市问题。

  青年走了,把乡村留给了老年人。农村的老年化、空心化是全球性问题。我去台湾访问时看到,他们的乡村老年化更严重。我们大陆农村劳力的平均年龄54岁,他们平均62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同学们能将自己的青春与农村的未来结合,立志用自己的情怀干出一番美丽乡村事业,我发自内心地为你们点赞。

  乡建先贤梁漱溟说过,“完成中国社会改造的任务必在我们青年人的身上”。美丽乡村一定是青年乡村,而青年乡村,一定要有乡村青年。“乡村青年”除了村里的青年农民,更包括有志于乡村建设的各界青年才俊。晏阳初先生提醒过我们,要化农民,必先农民化。“美丽乡村大学”建在村里,师生吃住都在农民家里,“美丽乡村”时时刻刻都在大家的脑子里和手头里,这就是“农民化”。乡村,因大家的到来而有了希望。

  创办“美丽乡村大学”,是全国美丽乡村事业中的一项创举,在全国都具有开先河的引导作用。我见证了“美丽乡村大学”由一个创意点子到建校运营的过程,也见证了第一届学生由开学时的青涩青年一年后成长为美丽乡村先锋队的过程。你们的学长学姐已非常优秀,我希望你们做得比他们更好。我期待着你们每一个点滴进步,我期待在你们的毕业典礼上看到你们更为自信的笑容!

  (根据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魏玉栋在“美丽乡村大学”第二届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