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7-10-25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报告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既指引中国,又必将影响世界。”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五年来,我们的党和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而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中央,关键在党的领导核心。

  李明清说,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深刻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根本性问题。他认为,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鲜明地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四个伟大”一体推进。他认为“四个伟大”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伟大工程”,它解决的是“人”的问题,是“支柱”,因而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二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新时代,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显得紧要和必须。三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把科学理论转化为信仰的力量、看齐的力量、担当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四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丝毫不能放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我们党高度的自我觉醒,是党中央强烈的政治担当。”李明清说。

  “作为区一级地方党委书记,抓党建是天然职分,是对党忠诚的体现。”李明清表示,南川区将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跟党中央走,永远跟党走;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以之作为各种工作的指导思想;制定实施“执政本领建设”行动计划,打造堪当新时代南川改革发展大任的干部人才队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机制化,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李明清注意到一个细节:“乡村振兴”战略提法从“农村”变成了“乡村”。“一字之变,是对‘三农’工作内涵上的拓展和深化,必将带来又一场农村变革,在我国的农业农村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李明清介绍,作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实现乡村振兴,南川区正加快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乡互联互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着力提升宜居品质,让人们对乡村更向往。

  “农村居民的素质提升对实现乡村振兴非常关键。”李明清说,南川区将深入实施农村居民素质提升工程,大力促进乡风文明。此前,南川已在贫困村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两年,下一步将把经验推广到全区,既扶贫,更扶志扶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李明清表示,接下来,南川区将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坚实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南川大地上,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记者 邓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