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绿色理念引领绿色发展

发稿时间:2017-10-26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普洱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绿色是普洱的最大特色、生命底色、发展本色;生态是普洱最宝贵的财富、最独特的资源、最耀眼的品牌。”十九大代表、云南省普洱市委书记卫星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论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卫星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思想,以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深入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增绿与增收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统一的绿色发展道路。

  卫星介绍,普洱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8.8%,除了江河湖泊,都被绿色所覆盖。5年来,普洱坚持保护是第一政绩不动摇,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率先在全国推行绿色经济考评制度,将生态指标纳入综合考核,积极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

  今年上半年,普洱市GDP增长11.3%,居云南省第3位,全市绿色GDP占比达90%以上,农民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绿色产业。在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中,普洱立足全市山区面积占98.3%的实际,向青山绿水要产业、要生态、要效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500万亩,林下经济收入占到农民总收入的1/3,实现了不砍树也能致富。

  近年来,普洱市以茶叶、咖啡、生物药、渔牧等特色产业为重点,在抓标准、抓品牌、抓“互联网+”、抓融资、抓庄园、抓整合上狠下功夫,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已建成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打造特色庄园12个,培育了一大批安全优质农产品品牌,全市建成了生态茶园157.4万亩、生态咖啡园75.7万亩,生物药种植30.5万亩,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比例达30.4%。

  卫星表示,下一步,普洱要全力以赴抓好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十九大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三个定位”战略,依托大生态,建设大基地,培育大品牌,着力打造面向全国和南亚东南亚的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健康产品制造中心、候鸟式养生养老中心、亚高原健体运动中心、民族健康文化中心、康体医疗服务中心,全力加快绿色普洱、通畅普洱、文化普洱、品牌普洱、效率普洱、幸福普洱“六个普洱”建设。(记者 左旭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