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刘文奎:擎公益画笔 绘美丽乡村

发稿时间:2017-11-03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综合

  中国扶贫基金会长刘文奎,一位有着近二十年经历和经验的公益组织负责人。在乡村扶贫、乡村建设领域,他有过困惑和思考,经历过失败和成功,刘文奎坦称,“我认为,我们找到了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密码和金钥匙。”目前,中国扶贫基金已在四个乡村成功试点美丽乡村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和资源投入其中,试点进一步铺开,美丽乡村正变成一幅幅现实图景。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

  “我们以前对乡村扶贫多以单个项目为主,但投入到村庄的单个扶贫项目就像投入到漏斗中的豆子,无法累积起来,解决不了问题。”“我们扶了那么多年贫却不见效果,这样下去不就是一个无底洞吗?一个贫困的村庄什么时候能够真正的发展起来?”刘文奎有过自己的困惑。

  从2004年起,扶贫基金会开始乡村整体扶贫尝试,希望不仅将“漏孔”堵住,还能产生更多附加值。从大凉山彝族村庄的试水,到四川绵竹民乐村摸索;从青海玉树甘达村的完善,到四川雅安雪山村的基本成型,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扶贫基金会乡村扶贫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模式越来越成熟。用刘文奎的话说,基金会找到了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密码和金钥匙。

  雪山村

  刘文奎的“金钥匙”由三部分构成,第一是项目的设计、指向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他强调靠政策支持、爱心扶持是不可持续的,一定要让村庄的某种东西和市场形成交换,这样才能获得持续的收入和价值。第二是产品或者服务要过硬,否则市场价值的交换是不可能的。第三是把农民整合起来,形成合作社或者股份公司或者协会,这是乡村发展的基础。 “合作社要有整合、管理村庄资源的职能,要有经营这种资源的职能,最后就是村庄经营收益分配的职能。”刘文奎说。

  利用这把“金钥匙”,刘文奎开启了两个乡村发展的品牌项目,一是做乡村旅游扶贫的美丽乡村项目,一个是做农产品电商的善品公社。其中,美丽乡村项目,成为公益扶贫的乡建探索。

  美丽乡村项目根据“各美其美”的理念,在多个乡村成功试点:在四川雅安市宝兴县雪山村,一座座川西风情民宿拔地而起,村民经过培训成为专业服务人员,民宿不仅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也成了村民新的收入来源;在雅安市宝兴县邓池沟村,设计师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并结合村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对水和路做了重新设计,使村庄与原始森林和谐融为一体,邓池沟村目前已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在贵州的反排村,策划者充分挖掘当地的民族文化和节庆资源,力争天天有节庆,游客每天有不同的体验;贫困县涞水县的南峪村,目前成了北京人后花园,几间网红民宿常常一床难求……

  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

  美丽乡村的成功探索让人兴奋也让人期待,但背后却包含着无数次磨合、冲突,挫折及失败,是乡建人一场场的修行。刘文奎将美丽乡村的发展理念总结为“合作共生”,他感慨,“我们认识这四个字的价值花费了十几年的时间。”

  刘文奎认为,村庄是一个有生命的、完整的生命体,人、人造物、自然的高度和谐统一。“三者间互相影响。哪一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好,未来都可能成为你的麻烦。”

  据了解,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资金和资源被吸引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美丽乡村的试点规模正进一步扩大。美丽乡村正成为一个是可以重复的故事,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

  “美丽乡村理想的状态是,乡村通过产品和服务,和城市实现有效的互换,互换的产品质量是可靠的,利润是增加的,利润一部分用于村里的公共服务,我们利用村里面的公共资源来支持公共服务,我想这是我们理想中美丽乡村发展的模型。”刘文奎以公益的画笔,描画出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

  剧透: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上,刘文奎将在“启·新思路”版块作为演讲嘉宾,讲述他在乡村扶贫乡村建设中的故事,分享他的教训与经验,为乡村扶贫、乡村建设解锁“密码”。

  成功举办两届的中国古村镇大会,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超部门、多学科、跨行业的开放性古村镇领航大会,致力于为古村镇群体提供交流思想、沉淀智慧、总结经验的广阔平台,推动古村古镇保护与发展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以期成为各方资源创新成果交流互建的重要窗口。

  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由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将于2017年11月17-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古北水镇举行。

  

责任编辑:梦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