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从“多产粮”转向“产好粮”

发稿时间:2017-11-06 12:59:00 来源: 经济日报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有效化解结构性矛盾——

  从“多产粮”转向“产好粮”

  

  目前,我国粮食生产能力已达1.2万亿斤,但是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优质品种供给不足。国家粮食局和财政部今年启动实施了“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生产由“多产粮”向“产好粮”转变,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助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粮食质检体系建设、“中国好粮油”行动是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三个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

  11月6日,国家粮食局、财政部在湖北武汉召开加快推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现场经验交流会,粮食行业人士聚集一堂,交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典型经验,研究探讨进一步推进的措施。

  目前,我国粮食生产能力已达1.2万亿斤,但是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优质品种供给不足。国家粮食局和财政部今年启动实施了“优质粮食工程”,释放粮食产业经济活力,拓展粮食行业发展空间,推动粮食生产从重视产量向重视质量和效益转型,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助推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提质增效。

  构建促农增收长效机制

  粮食产后管理不科学是制约当前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和影响农民种粮收益的重要因素之一。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是推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重要抓手。

  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是针对市场化收购条件下农民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诸多难题,建立专业化的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打造农民需要的粮食产后服务功能,为农户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将服务范围扩展到提供市场信息、种子、化肥和融资、担保服务,推广订单农业等,从2017年起开始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全国产粮大县全覆盖。

  位于河北柏乡县的金谷源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从事优质强筋麦收购和销售。该公司总经理常清说,2011年公司依托中粮集团成立了金谷源优质小麦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小麦订单种植。2016年成立了为农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大田托管、订单种植、农业技术、粮食银行、庄稼医院、测土配方、农机服务、电商服务、农资配送等多项服务,为订单农户提供农业服务支撑。公司目前仓储能力达20万吨,年贸易量40万吨,订单种植面积由最初的10万亩发展到现在的50万亩,不仅带动了柏乡优质小麦种植,还辐射周边隆尧、宁晋、任县等县市,每年可带动农民增收9000余万元,并培育起了一支三四百人的粮食经纪人队伍。

  国家粮食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有利于构建促农增收的长效机制。通过为农民提供专业化的清理、干燥、分类等服务,促进粮食提档升级,大幅度提高粮食保质能力;通过向农民提供粮食保管等服务,为农民适时适市适价卖粮创造条件,增强议价能力,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通过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农户科学储粮设施建设,大幅降低农户储粮损失率。通过整合产后服务资源,形成完整的服务链,提升农业专业化水平,促进农村第三产业发展,提高服务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