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京召开 最受网民喜爱十大古村镇出炉

http://www.youth.cn 2017-11-17 12:16:00 中国青年网

  在今年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美丽乡村”到“乡村振兴战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乡村建设的高度重视。如何把古村镇建设成为“记得住乡愁”的家乡,真正实现乡村振兴?11月17日,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致力于打造多学科、跨行业的开放性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的对话机制、交流平台和展示空间。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来自规划、运营、建筑、旅游、投融资、(遗产)等50名业界大咖,将以“原生态,新生活”为主题,共同探讨古村镇有文化、有内涵、有特色且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国25个省市,近1000人参加本届大会。

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现场

  据记者了解,从2012年至今,我国相关部门先后数次组织传统村落调查,分4批将4153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涵盖全国所有省272个地级市、43个民族。然而,因调查深度、挖掘广度等因素限制,仍有相当一部分有价值、有特色,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的古村落未被列入保护范围。而这些未被列入甚至已被列入的古村落,又因保护力度不足、配套设施不健全、旅游规划未成形、运营方式不当、宣传推广不力等问题,遭到“自主自建性破坏”,甚至形成“千村一面”现象,许多村落正面临快速衰落甚至消失的可能。相关数据表示,从2002年至今,15年间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以每天1.6个的速度继续减少。基于此,本届大会希望汇集各方力量,探讨如何在古村落原生态、原风貌、原文化的基础上,注入现代化、科技化、创新化元素的生活方式,激活新一代古村镇发展新模式,让广大古村镇能够有文化、有内涵、有特色且可持续的发展。

  今年的古村镇大会围绕“引·新趋势”、“启·新思路”、“构·新生活”三大议题,首设8个场次,5天会程32个小时,57位演讲嘉宾,汇集旅游、农业、规划、建筑、遗产、民宿、投融资等古村镇保护与活化领域的方方面面,同时首次采用“双会场”办会新模式,分设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古北水镇两大会场,集中诠释最新政策,发布最全行业发展动态,宣示最前沿规划建设理念,分享最可行运营经验。此外,本着“集全球智慧、促古村复兴”的目的,设“资源峰会(供应链)”、“实践峰会(实操实践)”、“运营峰会(经营管理)”三场主题峰会及一项展示洽谈活动。

  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2017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古村镇正式出炉。十大古村镇包括:乌镇、凤凰古城、龚滩古镇、平遥古城、西塘古镇、周庄、宏村、丽江古城、查济古村、同里古镇。

编辑:梦梵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