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为农村“双创”提供良好金融环境

http://www.youth.cn 2017-11-22 09:16:45 中国青年网

  当前,农村创业创新势头强劲,一波热潮正在形成。各类返乡下乡双创人员达700万人。

  一系列举措给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提供了有效支持,但当前农村“双创”融资难题仍较为突出。比如,创业创新者大多缺乏充足稳定的融资渠道。返乡“双创”人员资金偿还能力和信誉度较低,融资能力较低,资金大多来源于自身积蓄以及亲友借款,难以保障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此外,相较传统的“单位制”人群,创业创新者大多缺乏安全稳妥的社会保障,缺少稳定的现金流。

  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多管齐下,在财政支持、人才扶持政策、金融配套服务、社会保障服务等多方面下功夫,构建起相互协同的支撑体系,将农村“双创”引向深入。

  在具体操作中,不仅要构建全链条优惠政策体系,尽快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农民勇于创业的新机制,还要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和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农村特色“双创”园区。另外,也要将支持农村“双创”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结合起来,提高培训质量。

  无论是“双创”基础设施的完善、园区的建设还是“双创”人员的资金需求,都需要涉农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应与地方支持农村“双创”的财政政策结合,探索创业担保贷款、投贷联动、“两权”抵押贷款、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将扶贫贷款与创业贷款结合等产品和模式,在严格把控风险的前提下,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降低融资和担保门槛,为农村“双创”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阳爱姣)

编辑:潘倩倩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