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三农微观察:给新农人多些帮衬

http://www.youth.cn 2017-11-26 09:45:00 中国青年网

  宽松的体制机制,良好的创业生态,更公平有力的扶持,帮助新农人轻松起步,走向成功

  机器人伸出灵巧的手臂采摘黄瓜,云端放养管理让农户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了解养殖状况,遥感技术快速准确清点全域的蔬菜大棚数量……日前结束的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不仅众多现代感十足的农业技术让人目不暇接,还有不少新农人的创意创业项目也让人脑洞大开。人们在感叹这些好点子的满满新意时,也在关注如何才能让这些好创意扎扎实实地落到田里,顺顺利利地结出丰硕果实。

  随着强农惠农政策力度逐渐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的改善,近两年回乡创业热度渐升。不管是小有积累的70后,还是初出茅庐的90后,不少见识过外面世界的有志者选择把新技术、新理念带回家,成为新农人。从数量看,据农业部此前的统计,目前我国各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已达700万人。从创业项目看,超过80%的新农人创办的都是农村产业融合类项目,既有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也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还有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从带动能力看,新农人创办的经济实体平均吸纳就业人数达到7至8人。

  从总体看,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新农人正在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兴力量。近距离观察,并非每个新农人的创业故事都能以成功作为注脚。笔者在采访中就遇到过这样的案例。一位农民工外出务工多年,小有积蓄后回乡发展食用菌种植,为了拉长销售时间,打算上烘干和冷冻设备,可当地缺乏动力电,满腔热情被骨感的现实打败。类似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配套、证照办理环节多等问题的确制约了不少新农人的创业热情,融资难、用地难、人才聘用难、市场开拓难和技术获得难等难题,更是让不少创业路上的新农人铩羽而归。所以,新农人想要创业成功,除了自身努力外,更需要匹配的好环境。

  好环境离不开有力的政策扶持。各地对于新农人的扶持,不能只停留在搞比赛、做评比的层面,而是要从用地、用电、资金、技术等方面实实在在地出台政策,放松管制,解决难题。新农人创业,由于底子薄、经验少,可能会出现投入多、风险高、见效慢等情况,短期内或许很难给地方政府带来GDP和税收增长。但越是这样,越需要宽松的体制机制,良好的创业生态,公平、有力的扶持,让每一个新农人都拥有轻松的开始,以及成功的可能。

  好环境离不开友好的舆论氛围。长期以来,由于城乡二元,不少人对于农民有误解,对务农有偏见。如今“三农”的发展需要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各类人才,从社会认知上应当尽快确立农民是职业而非身份,吸引更多有志于“三农”事业的人才回归农村开创事业。与此同时,创业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失败有的是因为准备不够充分,或是能力尚未具备,有的甚至可能就是运气不佳,对于创业失败的新农人,应当宽容以待,提供相应的兜底保障以鼓励他们重整旗鼓。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新农人想要创业成功,同样离不开各方面的帮衬。返乡的农民工也好,下乡的老板也罢,各类新农人在创业之初,都应当秉承与农民共享收益的理念,能力具备时要帮助带动身边的小农户,让他们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如此才能获得农民的真心支持。

  农业产业有奔头,农民职业有吸引力,才让这么多新农人愿意返乡,打造好干事创业的好环境,才能让他们的希望之花更加完美地绽放。(朱 隽)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