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广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探访

发稿时间:2017-11-27 09:07:07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改革决心大实施效果好

  ——广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探访

  “改革前,集体经济收益年分配2850万元,改革后,集体经济收益年分配3222万元,增长了13%,农民人均纯收入1.25万元,股份分红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广西梧州市长洲区副区长欧超间向记者介绍,作为广西的改革试点之一,长洲区以此激活了农村发展活力,壮大了集体经济,确保了成员权益,让农民真正有了“获得感”。

  欧超间所说的改革试点,是作为全国29个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的长洲区,自2015年以来,围绕保障集体成员权利、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收益权、有偿退出权、继承权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

  目前,广西集体产权改革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刘俊介绍:“广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的梧州市、柳州市等地21个行政村、202个村民小组各出实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更加富裕、农村更加稳定、农业更加兴旺。”

  为了寻找改革成功样本,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记者于近日走访广西,探访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进程。

  改革成效:既富了农民,又美了乡村

  早在1993年,广西梧州市长洲区新兴村“两委”干部就远赴广东省宝安县学习,探索以村民小组为主体的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建立股份合作社,成为广西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第一村。25年来,一路改革,一路收获。作为股权改革的见证者和实践者,村委会主任莫火新说:“改革以前,村集体缺乏凝聚力,村民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也很低。股权改革不仅没有把村集体改少、改没,反而壮大了集体经济,解决了村里的很多问题。”如今的新兴村已是富裕村,全村有11万平方米集体物业,市值近4亿多元。

  泗洲岛上的泗洲村,风景怡人,改革前该村居民致富无门,每年都有人因为分红不规范等问题上访。去年10月份,泗洲村15个村民小组顺利完成了改革试点工作,领到了股权证书的村民吃下了“定心丸”,让村庄更稳定和谐。在自治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的帮助下,该村还成立了股份制旅游发展公司,通过建小游园、小景观、农家乐,让村庄变身为休闲乐园,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股改是个好事儿,改革后分红年年增加,过去的矛盾也得到了妥善解决。”泗洲村党总支书记覃建良对记者表示。

  如何让改革成果,转变为“美丽长洲、乡村建设”的成果?各村明确股改试点不设集体股,只设公益(公积)金。加大了公益金对乡村建设的投入,改革以来,长洲区村组集体投入到“三化”建设的资金800多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据倒水镇党委书记蓝侠介绍,该镇富万村集体投入50多万元,围绕3棵千年古树,打造“连心”“富桂”“万寿”公园,搭配水车、花田、民宿,把“农区”变“景区”,现在来富万村的游客络绎不绝。

  工作方式:既有巧方法,也有实作风

  股改是个好事情,但没有“钉钉子”的精神,就难以顺利推进。

  户口未迁出的“外嫁女”“上门女婿”能不能有股权?群众争议较多。由于各小组过去分配方案不同,有的矛盾协调起来难度大。“老陆来了以后,挨家挨户讲政策,讲道理,讲感情,大家心里的疙瘩慢慢解开了。”乡亲们说的老陆,就是长洲区股改小组副组长、区政协副主席陆建敏,“做股改工作不能心急,思想工作做通以后,股改才做得下去。”陆建敏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工作经验。

  25岁的邓国庆是龙新村第三村民小组组长。别看年纪轻轻,负责起改革的事务来,不亚于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刚开始入户动员的时候,村里的老人也有不理解的,因不满配股方案而破口大骂的也有。虽然心里不免委屈,但我们5个队委都耐心为村民作解释,最后,我们组的全体成员达成共识。”

  与全国其他股份改革试点不同,长洲区的村集体资产呈“正三角”,即大量的村集体资产留在各村小组,小组之间难免有点儿分配等矛盾。龙新村地处梧州市红岭新区中心地带,是城镇化建设的重点区域,该村有一块集体留用地共97亩,开发权属13个村小组,“这块地分还是不分,怎么分,当时大家意见不统一,后来召集各小组反复商量才解决。”龙新村党支部书记潘锦松介绍,最终,经过集体讨论同意将该地块交由村“两委”统一规划开发,向商务局申报建设农贸市场,收益按地块比例给各小组分红。

  的确,在长洲区,关于股改听到最难的是怎么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听到最多的办法是要和群众多解释,和大家多商量。正是靠着这种最“笨”的工作方法,长洲区没有因改革发生过一起集体上访事件,没有因改革造成群众利益受损。

  对此,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温达勤表示:“从改革试点推行的情况来看,最宝贵的经验就是有了一支一直深入一线,作风扎实的干部队伍,对推动改革具有重要作用。”

  矛盾处理:既照顾老村民情感,又保障新村民利益

  地处柳州市鱼峰区东南部的驾鹤村,属于典型的“城中村”。多年来因城市建设用地的需要,耕地基本已被征收,由于年龄偏高、文化水平偏低,很多村民就业难度大,经济收入不稳定,不能真正与城市生活水平同步。如何持续发展好村集体的第三产业,不断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一直是村民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

  “目前,驾鹤村集体资产主要有金利达大厦、白云大楼、白云综合市场、白云24间门面、丰涛美食城、一五八门诊综合楼、保利捷二手车市场、江铃汽车专卖店等八处。2014年至2016年分别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为448万元、474万元、522万元。村集体经济的良好发展,也带动了村各小组的经济发展,2016年度村各小组共实现经济收入760万元。”柳州市农业局副局长刘小平告诉记者,多年来,村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村“两委”班子,他们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发展思路,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过去驾鹤村也出现过老村民与新村民、“土著”村民与外迁来的村民之间在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面的尖锐矛盾。村“两委”班子经过充分的讨论,经过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决定进行驾鹤村股份制改造,通过改造,力争做到产权明晰、股权固化、运作规范、按股分红。针对集体经营性资产归属不明、经营收益不清、分配不公、成员的集体收益分配权缺乏保障等突出问题,2008年,驾鹤村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明确集体资产所有权、强化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同时,采取资产量化的方式,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保障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2008年,驾鹤村的村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享受到了集体收益的分红,并且以每年不低于15%增加村民的分红,2016年度,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利润收益分红达400万元……

  对此,在自治区经管总站相关负责人看来:“所有的矛盾,归根结底还是集体收益分配的矛盾。”如何彻底解决这一系列的矛盾,如何能够在情感上照顾到老村民利益,又能够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保障新村民的合法权益至关重要,对此驾鹤村进行了有益探索。(韦英妹 记者 高飞 王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