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生动实践十九大精神是红色石楼通往新时代的金钥匙

http://www.youth.cn 2017-12-03 13:26:00 中国青年网

  冬日里的扶贫之行在这里开启。12月1日,中央媒体山西石楼扶贫行活动启动仪式在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举行,来自10多家中央媒体的记者及当地媒体记者等有关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石楼是红色之地,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了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历史事件——红军东征,奏响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序幕拉开前的战斗序曲,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多少年来,伟大的长征精神在这里熠熠生辉。

  当然因为诸多制约,红色石楼也延续不少革命老区的贫瘠面貌。石楼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深度贫困县。截至目前,该县仍存在人口贫困发生率高、县财政收入低、农民人均收入低、基础设施差等深度贫困问题,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紧迫,也异常艰巨。

  党的十九大再次吹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脱贫集结号,作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政策为贫困地区脱贫摘帽指明了方向。纲举而目张,执本则末从,各地就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强调。从石楼的具体实际看,这里有山、有水、有林,还有景,棋盘山、团圆山等森林茂密,绿水青山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黄河第一湾奇特而壮美,是“万里黄河上最美丽的湾”,有绝佳条件做好生态脱贫这篇大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这些务实性战略举措,无疑给贫困地区吃下了“定心丸”。但有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贫困地区如何做好对接工作,打好主动仗。具体到石楼,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农作物广种薄收,交通闭塞,没有高速公路、国道和一级公路过境,在此不利条件下,如何走出一条具有红楼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需要谋篇布局,做到谋定而后动。

  由此不难得出,生动实践十九大精神是红色石楼通往新时代的金钥匙。正如石楼县委书记油晓峰所说,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形式,积极探索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推动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更好更大的成效,切实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可喜的是,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石楼已围绕“红色旅游”“绿色经济”“产业富民”作出了积极探索,正以“红色旅游+绿色经济”的发展路径迈入新时代。对于这些探索和创新,参与此次媒体行的中央媒体充分认可,已经用笔和镜头作出了精彩呈现。令人深信不疑的是,只要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自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各地就一定能够开启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李强)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