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中国来了一批欧盟青年农民

发稿时间:2017-12-12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位于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的广西一遍天种猪集团公司,迎来了一批金发碧眼的外国客人。他们穿上防护服,带着笔和本,围在工作人员身边,了解母猪繁育和商品猪养殖情况。而在他们面前,一群粉嫩嫩、圆滚滚的猪仔挤做一团,惹来了青年们的阵阵笑声……

  这批外国青年就是来自欧盟的职业农民。今年4月,中国农业部长韩长赋与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委员霍根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发布联合声明,决定开展青年农业实用人才能力建设项目。11月,来自欧盟9个国家的青年农民来到中国北京、广东、广西等地,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活动,标志着由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欧盟驻华代表团组织实施的首期“中国—欧盟青年职业农民和农业人才能力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在北京,聆听中国农科院李先德教授关于中国农业发展的讲座,参观农科院畜牧所、三元绿荷奶牛中心;赴广东,与当地农业干部和青年农民代表座谈,探访农业示范园、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台湾农民创业园、农民专业合作社;飞广西,上山采茶、下山炒茶,体验农产品市场贸易,在水稻种植基地尝试烘干机、无人机等农业技术……两周时间,欧盟青年职业农民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和认真的学习态度,详细了解中国农业概况、农村人口转移、农产品国际贸易等情况,与农业干部、农民企业家、青年农民共同探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未来。

  “我们的工作内容之一是增强返乡青年和农民之间的交流。今天,能够跟外国同行一起互换经验和探讨技术,对我们来说也很有收获。”绿手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学生创办的农业企业,负责人都是高学历年轻人。公司名下的绿手指有机农园主要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欧盟青年农民对该农园的绿色生产技术、冷链配送、网上营销啧啧称赞:“这里的农场很漂亮,从事种植的农民爱护水资源、土壤和农作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从事有机农业生产,中国的有机农业发展得很好,未来我们可以一起合作。”“农园观光采摘的做法,值得我学习,回到荷兰后,我也要尝试这种做法!”

  参观过程中,欧盟青年观察最仔细、关注最多的还是像他们一样从事农业生产的人。“非常高兴能够认识这么多有动力、有激情、有进取心的农业从业者。他们希望通过发展可持续农业来改变和解决污染问题。他们经营理念开放,愿意学习并与他人合作,我相信他们将为自己和广大农村做得更好。”克莱尔·西蒙内塔利(ClaireSimonetta)告诉记者。

  “等你们老了,你们的孩子会回来接班吗?”欧盟青年频频向中国农业从业者提出这个问题。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农业生产都面临劳动力老化问题。”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童玉娥说,欧盟青年农民有一种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他们希望更多有学历、有理想的年轻人像他们一样从事农业生产,当了解到中国政府一直在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并给予产业发展扶助时,他们都很羡慕。

  “中国政府通过开展扶贫帮助最贫困的农民脱贫,增强在金融、政策、土地使用权等方面的支持,将有利于提高农业的吸引力、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农业。”欧盟驻华代表团农业参赞邓励科(NicolasDandois)说道。

  “合作始于交流,交流贵在相知。”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唐盛尧认为,“欧盟青年职业农民求知欲强,有热情,他们与中国同行面临的挑战是相似的,通过交流,多交朋友,可以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记者 吕珂昕)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