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种粮大户的新年“喜忧盼”

http://www.youth.cn 2017-12-27 13:55:00 中国青年网

  2017年接近尾声,东北的农家小院里,雪已铺上了厚厚的一层。早早卖完了粮食的黑龙江省龙江县山泉镇官窑村种粮大户陆彦金依旧很忙。他最近正准备购进农资,筹划着流转土地,进行明年春耕的准备工作。

  在陆彦金盖了不久的新房里,坐在炕头上,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这一年的忧愁、喜悦,以及对未来的期盼。

  对于种了25年地的陆彦金来说,2016年的变化令他“始料未及”。“去年是‘屋漏偏逢连阴雨’,最后本儿都没回来。”陆彦金说。受玉米临储政策取消等因素影响,玉米价格大幅下跌,又赶上当地一次较为严重的旱灾,去年他的收入锐减。

  而在今年,去年的忧愁变成了粮食增收、收入增长的喜悦。“收储政策改了一年,我看是改出效果了。”陆彦金说。

  龙江县粮食局工作人员介绍,国家实行粮食市场化改革一年间,促进了当地粮食贸易和加工的繁盛,也促进了种植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价格下降了,玉米品质提高了,销售渠道增多了,这些让包括陆彦金在内的很多农民得到了实惠。

  “去年我们这儿的流转价是今年的将近10倍”,陆彦金说,“地价下降了,我们这些种地的人就得实惠了。”加上玉米价格升高,今年依靠种粮,陆彦金比去年增收5万元左右。

  令陆彦金感到喜悦的还有另外一件事。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一政策让他感到很安心。“我是太高兴了”,他说,“只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了,我们这些种粮户才敢继续多流转土地种粮。”有了政策托底,他明年还要流转200多亩土地,继续种粮。

  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一些基层干部认为,保障农民种粮积极性,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陆彦金说,种地20多年,他从未想过放弃,就是因为国家政策对农民一直有很大帮助。

  在村里的田地里,记者看到,一些机井房伫立在雪地里。陆彦金说,这些井是国家这些年来陆续投钱修建的,每个建设费用需1万元左右,这样的井村里已经建了30余个。“能打井的地方几乎都建了,就是为了应对这里多发的旱灾。”官窑村村委会主任朱继春说。

  陆彦金也期盼着国家能出台更多的惠农政策,让像他这样的种粮户能够持续增收。

  对于明年,陆彦金还有更多的期盼。在官窑村,一个食用菌生产基地给农民带来了新的增收渠道。“我明年打算承包上两个大棚,按今年的形势,每个挣上1.5万元不成问题。”陆彦金兴奋地说,“只要好好干,日子肯定差不了。”(记者 杨喆)

编辑:潘倩倩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