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山东:用“优特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http://www.youth.cn 2017-12-29 00:00:00 中国青年网

  “靠着优质瓜菜产业,我们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去年的2.5万元涨到了今年的3万元。今年,仅来村里参观培训的人数就超过了2.5万人,集体收入涨幅达29%。”12月27日,在山东省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该村著名的“导游书记”赵继斌告诉记者。

  “靠着瓜菜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庵上湖村农产品已实现平均溢价30%。”昌乐县县长邱旺说,“村里有了主导产业,集体收入大幅增加,该村从普通的农业村蜕变成为富裕文明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山东,庵上湖村的发展之路已不是个例。省委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农工办主任时培伟介绍,自2010年以来,山东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着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出台了财政补助、金融扶持、主体带动、品牌引领、科技支撑、市场开拓等一系列措施。通过持续发力,水果、蔬菜、花卉、茶叶、食用菌、经济林、特色手工等产业已在山东遍地开花,很多镇村,依靠优势特色产业,实现了“集体变强、农民变富、村庄变美”。

  12月28日,记者又来到郯城县。元旦将至,该县红花镇的很多农民,都在围绕“中国结”忙活着。“从进入12月份到春节,是每年最忙的时候,订单供不应求,我们也忙得不亦乐乎。”轩然工艺品厂总经理王廷省说。眼下,红花镇已建有7家大型中国结工艺品厂,形成“中国结”生产专业村15个,开发出600多个花色品种,辐射带动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年产值达6亿多元,产品远销美国、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地,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优特足、收入高,产业兴、百业旺。”时培伟这样解读山东用“优特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他说,所谓优势特色产业,是立足一地地域、生态、文化、市场等基础资源,持续培育的具有优势明显、特色突出、产业链长、竞争力强等特点的产业,具有较强的带动能力和富民能力。镇村有了具有主导作用的优特产业,政府部门有抓手,村集体有干事创业平台,农民有较高收入,也就为村庄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记者 吕兵兵)

编辑:张小舵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