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丰城市就业扶贫助贫困户摘穷帽

发稿时间:2018-01-02 13: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今年以来,江西省丰城市深入响应农村贫困家庭就业援助计划,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发挥部门优势,进一步解决建档立卡户的就业援助问题,积极帮助贫困户“摘穷帽”自食其力脱贫致富。

  拓宽城乡就业“新渠道”

  “我在村里边做保洁工作,平时在村里清扫路面、清理垃圾,不用出远门就能为家里增加一些收入……”丰城市张巷镇桥头村贫困户张秀英欣慰地说。她家里四口人,丈夫重病在床,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安置在农村公益性岗位工作。

  该市深入调查了解因就业致贫的贫困人口基本情况,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充分就业,保障其家庭经济收入不断增加,实现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该市制定了一系列扶贫补贴政策意见,进一步细化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措施。一方面加大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将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村级公益事业纳入公益性岗位,对劳动力技能水平低、生活特别困难、无法实现劳务输转就业的贫困劳动者实行过渡性安置,有效解决“零就业家庭”和特别困难家庭就业和公益事业有人管等问题。另一方面鼓励用人单位开发公益性岗位。坚持按需设岗、以岗定员、总量控制、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街道)根据辖区内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提出申请,经劳动就业局与“精准扶贫数据库”核对无误后,报人社局批复。同时,建立公益性岗位贫困就业人员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一人一档,定期检查,确保岗位匹配,安置对象有序进出,实现精准扶贫。该市共设置525个扶贫公益性岗位,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帮助他们尽快脱贫。目前,全市共有502名就业贫困人员通过扶贫公益性岗位实现再就业。

  巧织技术资金“保障网”

  缺乏技术和资金,是贫困户就业创业实现脱贫的大难题。该市以结合扶贫工作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劳动者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职业介绍等工作,促进全民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努力提高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同时,充分发挥职业学校作用,精心设置课程,严格培训制度,聘请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进行授课,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探索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培训方式,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主动脱贫,消除“等、靠、要”的被动脱贫意识。截至目前,SYD创业培训和电商培训共举办10期,培训200余人,工业园区企业定向培训员工600余人。重点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创业扶持政策,优先扶持贫困劳动力创业,优先给予贫困劳动力创业小额担保贷审核、发放;放宽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贷款担保人条件,放宽贫困劳动力创业或能人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贷款额度。目前,该市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207万元,扶持自主创业人员438人,带动就业1314人。

  架起贫困群众“致富桥”

  该市围绕就业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攻坚战,通过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做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工作,促进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优势,搭建好用工对接平台,确保园区用工稳定。该市人社局固定每月25号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月场招聘会”,现场提供就业咨询、面试指导、“人企对接”等服务。同时,联合市就业局多次深入各乡镇集镇开展专项招聘活动。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该市下属各劳保所干部密切关注当地网站招聘信息和社会信息栏上的招聘广告,并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招聘会,为他们寻找合适的用工单位和岗位,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促进农民增收,维护社会稳定。今年以来,该市在“丰城就业网”上传和发布就业岗位信息4891个,发放就业宣传资料约33.5万份;宣讲国家相关惠农惠民政策,现场解答社保相关政策2千余人次,为贫困户提供服务5千余人次。(陈芳)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