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山西吕梁的脱贫攻坚担当

发稿时间:2018-01-02 09:26: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组合拳破解“难中难”

  ——看山西吕梁的脱贫攻坚担当

  全国共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其中山西占两个,吕梁山集中连片贫困区又是山西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使命呼唤担当。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理念,从省级层面设计了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培训就业扶贫等八大工程20个专项扶贫行动。

  吕梁市委、市政府以此为蓝本,根据本市脱贫攻坚市情,创新手段,加强作为,打出了产业脱贫、金融扶贫、卫生健康扶贫等脱贫攻坚的组合拳,为新时代下深度贫困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赋予了新动能。

  联结机制让贫困户与企业共赢

  产业是精准扶贫的内生力,也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如何让产业落实到贫困地区并发挥脱贫效能,吕梁市统筹产业振兴和产业扶贫两项工作,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积极探索“特色产业+企业+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贫困村方山县麻地会乡大西沟村自从进驻了大象养殖公司,贫困户的脱贫增收大有改观。大西沟村村民靠金融扶贫获得贷款,入股企业后成为股东,每年可实现保底分红15%。同时还可以到企业务工,多了工资性收入,企业也借此实现了业务扩张。

  据介绍,与该企业合作的农户养一头猪净利润可达150-200元,按每户一批养殖300头、4个半月出栏计算,一年可出栏两批半、养殖700余头猪,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

  这一合作模式由政府牵头、银行支持、企业实施、贫困户参股,被称为山西产业扶贫的“1+1+1+1”模式。企业为贫困户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统一制定防疫程序和统一回收生猪,并由企业成立风险互助基金来减少农户由于养殖不当或天灾人祸造成的损失。

  据方山县负责扶贫工作的县委统战部部长秦鑫介绍,这种合作模式,企业承担市场风险、贫困户承担养殖风险,建立起了贫困户参与大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

  而在选择大象这家企业落地时,吕梁市政府看重的是它的全产业链发展。该企业的产业链条由种禽、饲料、基地、食品四个部分组成,闭环的产业链可以减少企业的市场风险,大象公司也能够获得稳定的收益。

  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下,吕梁产业扶贫项目方兴未艾。以发展养蜂为重点,引进了深圳企业投资成立山西善农蜂业有限公司;以建设蛋粉加工基地为重点,打造蛋鸡养殖全产业链;以发展狐狸、水貂特种养殖为重点,打造特种养殖全产业链。

  瞄准产业链放大金融杠杆作用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吕梁市向扶贫企业抛出的一支橄榄枝是金融支持。

  在顺利拿到邮储银行的5万元贷款后,岚县史家庄村村民王庆禄成为与大象公司签订合同的养鸡专业户,也成为该企业产业链条上的一环。他说:“除了将喂养的肉鸡卖给公司,每年还能获得6000多元的分红。”

  像他一样,很多农户通过“资金入企、委托经营”参与到了龙头企业、经营大户、农业合作社等产业主体的经营生产中,分享产业链收益。

  这源于吕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下沉金融服务,瞄准产业链进行资金信贷支持。依托产业链中心的项目企业采取委托经营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从而把企业、银行、经营大户、农民合作社和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并将资金用于农产品收购、户用光伏扶贫、生态造林、经济林管理等重点领域,解决了企业融资难、农民贷款难、合作社融资风险大的问题。

  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就是扶持扶贫产业。“由产业链企业担保发放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一方面支持了养殖户的生产经营,另一方面也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及时满足企业产业升级、规模扩张和日常运营的资金需求。”农业银行山西分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直接帮扶或间接带动养殖户2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0多户。

  截止到2017年10月,仅农行山西分行已准入24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作为实施主体开办产业链信贷业务,涉及金额18425万元,可带动近4000户贫困户增收。

  为放大金融的杠杆效应,前不久,吕梁市建立了1亿元的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让金融部门吃了颗“定心丸”。在基金的撬动下,农发行以放大10倍的比例给予吕梁脱贫攻坚10亿元的信贷支持。山西焦煤出资1亿元,参股吕梁市扶贫开发投资公司,市财政再注入不少于5000万元资金,设立转贷专项基金,重点支持吸纳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中小微企业。

  资本进村入户带来的是减贫能力建设。来自金融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市累计发放的扶贫小额贷款,受益贫困户已经超过5722户。

  健康扶贫破解因病返贫

  “买一瓶药得11块,自己和患脑血管病瘫痪在床的老伴,一年的医药费就得6000多元。现在新农合报销后,买同样的4瓶药只掏三块三毛钱,报销比例大大提高了。”交口县石口乡石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巧英说。

  沉重的医药负担,让王巧英深陷贫困之中,也让很多贫困户在脱贫之后重蹈覆辙。“救护车一响,一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三年活白干。”在脱贫攻坚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渐渐成为贫困人口持续脱贫的掣肘,健康扶贫也成为当前扶贫工作的重要支点。

  为破解这种循环,交口县对新农合报销扩面提标,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门诊报销封顶由300元提高到500元。县、乡住院补偿比例分别提高到85%和95%。新农合补偿封顶线提高到20万元,大病保险封顶线提高到40万元。

  政策兜底,吕梁一方面提高报销比例,一方面整合筹措扶贫资金,通过商业保险公司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险,人均保费达到200元。

  如今,在交口县的新农合报销窗口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一同办公,医疗补偿结算同步进行,形成医保综合报销一站式服务。

  此外,吕梁还建立起政策入村入户服务机制和就医报销帮扶机制,让健康扶贫顺利推进和落地。

  光伏扶贫照亮老乡脱贫路、吕梁护工让农村妇女换了一种活法,异地搬迁搬出好日子,一套组合拳,拳拳有力,驱逐了贫困,换来了笑容,吕梁山人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越来越有信心。(记者 吴晋斌 马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