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一位农民党代表——裴春亮眼里的文化自信与担当

http://www.youth.cn 2018-01-02 16:54:55 中国青年网

  “老百姓钱包鼓起来以后,如果不及时让‘脑袋也富起来’,是非常危险的。比如前些年,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成风,各种低俗表演很流行,赌博、迷信见怪不怪,甚至出现一些非法组织……农耕文明、乡村文化需要我们保护和发扬。”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同志,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讲的一段话,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乡村文明建设的期待和对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呼唤。

  中华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节日——中秋节

  裴春亮在接受采访

  裴春亮在接受采访

  据介绍,十九大闭幕至今,十九大代表裴春亮同志已经作了51场专题报告,足迹遍布河南省各地,既有党政机关,也有大学院校,既有城市社区,也以乡镇农村,既有事业单位,也有公司企业。在机关,他给党员干部讲干净做人、静心做事;在院校,他给青年学生讲励志、讲未来;在企业,他给工人们讲创新、讲工匠精神;在农村社区,他讲乡村振兴战略。

  裴春亮在为监狱系统作十九大精神宣传

  裴春亮在为监狱系统作十九大精神宣传

  裴春亮与高校教师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裴春亮与高校教师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裴春亮与高校教师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

  60多遍的反复研读,让裴春亮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越学越有劲儿、越读越想读,越看心里越亮堂。报告语言朴实,句句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基层农民党员,裴春亮同志除了关注“三农”,思考乡村振兴战略外,他更多的是关注“文化自信”,关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

  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制、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裴春亮十分自豪地说,这一点我们裴寨村与报告精神完全合拍。“情德法治村”是我们村“两委”的治村理念,说实话,管理好一个村光靠冰冷的法律法规是不行,党员干部必须用真挚的感情温暖人、以道德的力量鼓舞人、以法律的尊严规范人。近十年来,裴寨村没有一个调解户,没有一个上访户,没有一个参加非法组织的。新村刚建成那会儿,公共厕所放点手纸转眼就没有了,纸篓都有人拿。如今,我们村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邻里和睦,和谐新风扑面,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党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一直强调要解放思想,主要解决思想僵化的问题;现在我们强调解放思想,重点要解决的是思想分化的问题。思想是什么?我认为就是信仰问题,人民有没有信仰,是关系到国家有没有力量、民族有没有希望的大事。我们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共产主义的理想。”每当谈到近些年,影响和教育了我们几代人的雷锋、刘胡兰、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等英模人物,成了一些人调侃、恶搞的对象时,裴春亮痛心疾首,他激动说,“这样的行为不仅亵渎了为国家和民族英勇献身的英烈,也歪曲了民众的价值取向,败坏了社会风气!如果任由个别国家、个别人扭曲抹黑英雄烈士,损失的绝不仅仅只是英雄的名誉,而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与灵魂。” 12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裴春亮看到后非常高兴,每次与青年学生交流,他都不忘与大家分享这一好消息。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我国传统节日——春节

  我国传统节日——春节

  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我国的情人节——七夕节

  我国的情人节——七夕节

  裴春亮宣传十九大精神要点

  裴春亮宣传十九大精神提纲

  “近些年来,一些带有浓郁宗教色彩的西方节日,越来越受到一些年轻人的追捧,商家也借机造势,借洋节赚钱,洋节的社会影响是越来越大。如果一个民族的群体热衷于另一个民族的节日,这说明文化入侵已是极其严重了。”裴春亮说:“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认识不到这点,糊里糊涂过洋节,那就是丧失政治敏锐性,这就是政治修养问题了。以前,我收到朋友发的西洋节祝福时,出于礼貌会回复一下。现在,我是一个也不回复。因为我不是上帝的子民,何来圣诞节?我更不是西方的公民,为啥要过西方的节日?”

  他说:

  赞天地之化育,我们感恩,咱过春节

  报四时之恩赐,我们温暖,咱过中秋节

  感先贤之圣德,我们学习,咱过端午节

  念祖先之恩德,我们思远,咱过清明节

  孝亲人之大恩,我们感动,咱过重阳节

  结恋人之良缘,我们恩爱,咱过七夕节

  中华民族在其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标志。裴春亮指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民俗民风,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古代文化和富有魅力的传统习俗发扬光大,使之赋予新时代的元素和情怀,这是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网 辛丙全 通讯员 原志强)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