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迈入新时代书写新华章

http://www.youth.cn 2018-01-01 00:00:00 中国青年网

  2018年的第一轮旭日正照耀着中华大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向亿万农民群众、“三农”工作者和广大读者,以及所有关爱关心关注“三农”的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更美好生活的祝福。

  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回望2017年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乡村发展风云际会,我们为乡土中国展现出的崭新气象欢欣不已。从南方水乡小镇弯曲的石板弄堂,到黑土地上积着皑皑白雪的柴扉;从中原大地确权过后的道道田垄,到黄土高原正在准备年货的农家小院……广袤而深沉的乡村大地上,看似平淡无奇的柴米日常,循序渐进的农业劳作,正在蕴积和展现着变迁的力量。

  2017年,“三农”事业硕果累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重锤响鼓,念兹在兹,“三农”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达到12358亿斤,为历史上第二高产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突破1.3万元,创历史新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井喷式增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趋势明显,农村创业创新风生水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导向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2018年,“三农”事业充满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将促进乡村发展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乡村社会必将由此迎来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报告明确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将乡村纳入与城市并行发展的结构当中,反映了新时代对乡村的再定位,预示着乡村发展新时代的到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不仅给亿万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也为新时代城乡关系再调整、全面振兴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三农”事业也面临全新挑战。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农业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农村自我发展能力弱,城乡差距依然较大;乡村形态格局大演化大调整,农村改革已入深水区,乡村治理能力提升面临全新考验;乡村生态、文化等方面的不足显而易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依然在路上。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方向,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落实各项部署,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建设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高质量现代化乡村的崭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