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http://www.youth.cn 2018-01-04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辽宁省农科院作为辽宁唯一的综合型省级农业科研机构,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创新驱动发展使命,也承载着助力辽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和义务,必将在辽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大有作为。”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隋国民开门见山地向记者亮出他的观点。

  隋国民说:“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我们制订了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基层党建重要内容,还开展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员干部职工培训,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一种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发挥优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支撑

  据隋国民介绍,下一阶段,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将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农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导向,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在支撑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顺应经济发展由速度型转为质量效益型的大趋势,不断选育农业发展必须的各类优质高效新品种,研发一批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农业产业发展急需的重大关键技术,以科技创新支撑全省农业产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助力辽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隋国民说,为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省农业科学院每年将组织300名-400名专家深入农村和生产一线,示范推广农业新成果,通过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基地等,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农业样板,以此带动和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

  进入新时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趋势。为了发挥省级农科院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辽宁省农科院成立了创意农业规划设计中心,目的是为政府、单位以及相关园区、基地和项目建设提供规划论证和设计服务,把创意农业的理念和都市农业、休闲农业、农业产业、旅游业等有机结合,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目前,我院已经为地方政府、科技园区、产业基地、企业以及各类项目等提供规划设计服务,以此助力辽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隋国民说。

  院地共建,为区域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保障

  “与地方政府进行科技共建,是我院的一大特色,可以为辽宁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保障。”隋国民告诉记者。

  为何要开展院地共建,隋国民向记者解释:“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自然禀赋差异巨大,所以我省各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各有优势,各有特色。我院根据各地实际和需求,与沈阳、大连、阜新、抚顺、辽阳、鞍山、铁岭和朝阳签订了院地共建协议,围绕地方经济特色和优势,有针对性的组建了40多个专家团队,转化了一批优良品种和关键技术,扶持了一批地方优势和特色产业,以此推动地方农业产业和经济发展。”

  2017年,省农科院与辽阳市在科技共建中,重点建设水稻、葡萄、蔬菜、草莓等生产与加工的农业科技小院,着力打造辽阳特色农业产业的整体改造提升。还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提升新型经营主体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近年来,辽宁农科院扶持了70多家农业企业和130多家农民合作社,海城三星、铁岭伊农、抚顺富春等农业企业已经成为科企合作的样板。

  隋国民表示,农科院从企业发展的规划入手,从科技方面帮助设计,选派专家,提供相关技术和成果,有效提升了合作新型经营主体的产品技术含量、市场竞争力,为全省农业产业升级和品牌战略实施作出贡献。

  精准扶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为了保证扶贫工作顺利完成,辽宁省农科院建立了长效的扶贫工作机制,把扶贫纳入全院重要工作日程。建立了涵盖20多个研究所,400多名专家的专家库,围绕对口帮扶的5个贫困县和3个定点帮扶村,抽调精兵强将,组建5个专家工作队和3个驻村工作队,具体实施精准帮扶工作。

  “我们整合各类科技项目,以项目的实施带动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的提高。”隋国民向记者介绍了省农科院实施精准扶贫的经验与做法。

  辽宁省农科院将承担的国家和省科学研究、科技推广等各类项目与科技扶贫紧密结合,将项目整合到扶贫地区密集实施。一方面做到了科技项目精准实施,在帮扶地区建立了现代农业试验区、示范区和展示基地,支撑和引领农业生产水平的提升和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也有效克服了缺乏扶贫专项资金的难题。仅2017年,全院在对口帮扶地区实施重点科技项目42项,投入项目资金956万元,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5个,试验示范推广新品种137个,推广新技术138项,为当地农民增收作出重要贡献。

  结合各地的生态特点、农业产业特色和优势,省农科院在扶持产业发展上下功夫,通过扶持贫困地区的新型经营主体,拉动地方特色和优势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农民生产结构的调整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隋国民说:“目前,我院和地方合作,已经打造出彰武县明水地瓜、义县红墙子村蔬菜休闲采摘、岫岩食用菌和柞蚕、建昌县大屯村杂粮等扶贫产业,通过‘科研单位+新型经营主体+生产基地+农户’的扶贫方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记者于险峰张仁军)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