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是什么在阻碍人才向农村流动

http://www.youth.cn 2018-01-08 11:03:00 中国青年网

  是什么在阻碍人才向农村流动

  ——访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柴宇

  柴宇,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2017年1月7日至2月16日40天时间,7月14日至8月14日30天时间,他行程2.9万公里,看望了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学习实践的学生,调研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80个农业合作社。

  2018年新年伊始,记者走进沈阳农业大学,在这块蒸腾着书香气泥土味的校园里,倾听一位“行者”的肺腑之言。出乎记者意料的是,面对记者的采访,柴宇并没有谈其经历和取得的成绩,而是分析起如何让学农大学生立下爱农务农的志愿。

  “尽管沈阳农业大学涌现出了郑志瑶这样的创业典型,但是从全国范围看,涉农大学生进入县级以下基层企业、进入农村就业创业的比例还相当低。”柴宇说,以农机专业为例,因为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县以下农村很多项目长期搁置,很多设备非正常损坏或闲置,很多工作因无人引领或引领不当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人才瓶颈已经严重制约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这里有两个矛盾:一是现代农村对劳动力的高素质要求与本地劳动力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矛盾,二是大学生基层就业数量较少与需求旺盛的矛盾。这两个矛盾是现实存在的,也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何时改变则取决于人才以什么样的速度流向县域。当前大学生这种就业取向和流动速度远不能满足要求。其实,教育者和大学生已经看到了县域这个巨大的人才市场。并且随着国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基层人才需求还会持续增长。且“两个一百年”目标也都把农业现代化作为主要指标。壮丽的事业面前大学生为何胆怯?这么大的市场摆在面前,是什么在阻碍人才向农村流动?

  这里还有两个矛盾:高校基于确定的面向农村的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与农村实际接收条件与成长空间并不确定的矛盾,学校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行业对大学生的要求结合不紧密的矛盾。在对2015届200名农机毕业生调研中,接近50%的学生表示对县级以下单位工作不能接受(公务员、事业编制除外),他们向往城市生活,羡慕白领,只要地域、岗位、薪资得到满足,可以放弃所学专业。另有30%以上的学生将到县以下企业和农村就业列为最后选择,只有在薪资等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才表示可以接受农村工作。

  曾有两名学生,在学院推荐下签约大型农场,然而,实习一段时间后,却改变了意向,放弃专业去了某连锁宾馆工作。问及原因,他们说农村太寂寞,卫生条件不好,公共设施欠缺,工作不体面。放弃专业,放弃行业,不是因为前景不好,而是因为对现状不满,说明我们的学生对行业的信心还是不足。信心不足就说明我们学生的意志品质、能力水平距离行业要求还有差距,说明行业对学生传递的正能量还不够足。

  面向“两个一百年”目标,如何应对并积极破解以上四个矛盾?柴宇提出以下观点。

  一、要有战略家的格局和眼光。

  首先从世情、国情出发,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要能够理解农业在21世纪中国的战略地位。要能够深度分析社会,能够理解前面所提到的诸多矛盾,并且能够总结出这些矛盾的根源在于当今中国的矛盾之一——城乡差别和贫富差距。核心是“三农问题”,而“三农问题”的解决又要以农业现代化的实现为主要途径和目标。学生应该能够自觉地把职业生涯与时代使命统一起来,放在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以明确自身应做的职业贡献,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其次从行业、专业发展史出发,我们看到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积累,工业开始反哺农业,农业现代化的实现具备了资金和政策条件。农村是未来30年服务国家建设的前沿,人才和技术将向农村汇聚。

  二、要有热爱农业献身农业的热忱。

  未来农村对科学家和技术专家的数量和质量需求将是空前的。学校要号召当代大学生传承老一辈沈农人立志兴农的精神,认识到农业领域的进步和创新需要大量有知识、有志向的大学生来引领。

  没有热爱是做不了农业的。走进如今的中国农村,近观农业,我们看到随着农户收入成分的多元化,国家城镇化进程加快,农业技术革新对劳动力的解放,很多青壮年劳动力放弃了曾经热爱的土地,选择进城务工。“未来的地由谁来种”的话题已经变得越来越沉重。应该说未来农业的最大危机是人才。未来的农业大学生应是摆脱这一危机的最佳人选。但能有多少学生走进农村担此重任,还要取决于他们对行业发展、对自身能力有多大自信以及对农村有多深感情。这种感情和自信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和行业培养两个层面共同锻炼和培养的。

  三、要有创业者的胸怀。

  农业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主战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已经启动。面对即将到来的农业现代化的新高潮,农业大学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以适应行业需求?

  沈阳农业大学毕业生、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已经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他于1991年加入农业行业,从一名普通的销售员做起,一度做到美国大陆谷物公司亚洲区副总裁助理。1995年抱着打破外资企业垄断中国饲料市场的志向,他毅然辞职,邀请背景相似的6名同事放弃待遇优厚、令人钦羡的工作回到沈阳创立了禾丰牧业有限公司。从战士到将军,再到产业王国,他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农业是乐业,是创业者的天堂和战场。

  重新整理我们的社会实践成果,看一下去年在农机展上还红红火火,但如一夜之间倒下的农机品牌;看一看担任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没有多高文化的、土生土长的农民兄弟对知识的渴求和无奈;看一看受农业市场吸引的无序投入的资本;看一看面对外界冲击茫然失措的农民。学农的大学生应该自觉生出一种“为民创业”的豪迈气概。

  柴宇最后说,现代农业呼唤新农民。新农民需要社会关注、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让新农民成为一种令人羡慕的职业”,当郑志瑶们的期盼实现之日,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一定会旧貌换新颜。(记者 刘勇 毕玉才)

编辑:潘倩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