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3位县委书记谈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youth.cn 2018-01-09 15:25:00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新闻办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3位县委书记围绕脱贫攻坚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3位书记是:河南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四川布拖县委书记沙文,陕西省柞县县委书记陈璇。

  在回答关于作为脱贫攻坚基层的第一责任人,3位书记从事这项工作的感受时,董良鸿认为在脱贫攻坚最大感受是责任大、压力大、工作强度大。感受来源于几方面,脱贫攻坚这项工作所涉及的工作面前所未有,按照中央要求,不留一人、不落一户,工作面涉及到从上到下的贯通。工作难度前所未有、工作挑战前所未有,工作标准要求之高也是前所未有。滑县作为已经脱贫摘帽的县,“回首走过的三年脱贫攻坚路程,我想用‘酸辣苦甜’四个字概括我的感受。”

  沙文则认为,首先是站位更高,对于贫困县、少数民族地区来讲,这场仗是扛在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改写历史的一场战役。第二施策更准。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安全住房建设、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这些出台的政策和举措更具针对性,也体现出实效。第三工作更实,在精准扶贫攻坚战刚开始的时候,全县上下的干部当时有一些盲目乐观的思想,还有一些偏差认识。“后来随着工作的推进,我们有效解决了干部队伍中的“四不一无”问题。第四监管更严,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响以后,监管更严对打赢这场仗更有帮助。第五结果更真,“县里没有过去造盆景、树典型的做法了。现在只有一条硬道理,我们把自己的事儿做好,禁得起各种检验。”

  陈璇说,县委书记处在“五级书记抓扶贫”承上启下的位置,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承担着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重要职责。他认为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发展机遇,而不能当成压力。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发展的一次机遇,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全局,通过脱贫攻坚好政策的实施,不仅可以实现县摘帽、户脱贫,同时还可以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作为县委书记应坚持用6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县长用5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调整党政两个分管领导分工,确保他们用9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我们用60%的时间下乡入户解剖麻雀,到边远村庄去、到边远户去了解情况,以便作出决策,更契合县上实际。” (记者 李琭璐)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