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各地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版"

http://www.youth.cn 2018-02-04 11:40:00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三大攻坚战中,精准脱贫要求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地区人口内生动力,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按照这一要求,许多地方在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上下功夫,逐步帮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  

  冬日的气温掉到了零下18度,在河北省围场县八顷村,年过花甲的高中良却在自家温室大棚里给羊肚菌上肥料。

  记者:这个棚什么时候做的?

  高中良:一个月之前。在村里带动下,我才种的这个。

  八顷村所在的围场县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域,是河北省确定的深度贫困县。2016年,河北省开始用精神文化建设引领脱贫攻坚,派遣工作组进驻八顷村。驻八顷村第一书记王永军说,工作组领着大伙儿种羊肚菌、富硒马铃薯,开了家农业开发公司,建起了山珍野菜加工厂和电商物流平台。9个月的时间,村容整洁了,道路通畅了,收入也增加了,精神文化建设给贫困村的脱贫致富蹚出了一条路。

  王永军:就说这个光富口袋还不行,还要富脑瓜子,其实就是我要富内生的动力,光靠着别人帮,一旦不帮了马上就滑下来了。

  47岁的莫英茂也吃过没文化的亏,他创建了一所“乡村振兴”公益书屋,让乡亲们免费借阅,开拓眼界。

  重庆市巴南区丰盛镇村民张大秀:以前哪里看得到哦,现在新建这个书屋对我们这些老百姓都有好处,想看点什么养点什么(家禽)有什么病这些看书怎么防治啊。

  扶贫先扶智,尝到技术推广的甜头后,公益书屋项目开始在重庆的其它地区推广。

  重庆市大渡口区丰盛镇党委书记石国权:接下来我们想在全镇大面积推广乡村书屋农家书屋的配置和设置,以此带动老百姓从智力进行扶持。

  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是前提。五年来,我国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但在攻坚脱贫的过程中,贫困群众也产生了“等靠要”的顽疾。

  “媳妇有心脏病、胃病,吃药打针一分钱没有。就这,还说我争当贫困户嘞。”说话的人是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金寨镇寨河村的一位移民安置户,他觉得自己符合贫困户的标准,但陕西省内正在进行的“道德评议会”却让他想戴贫困户帽子的愿望落空了。

  评议委员会委员、村民陈和发:你在2012年盖了三间房,同时还享受了国家的补助3万块钱。你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过线了。你主要是思想问题,眼红病!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就要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防止把脱贫搞成“大锅饭”和“养懒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说,“扶贫先扶志”就是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的“冲锋号”。

  王卫华:要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两手抓,‘扶智’与‘扶志’双管齐下。综合运用教育、宣传、引导等办法,把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记者孟晓光 刘涛 陈鹏)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