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全国优秀农民工”陆建强:温暖京城百姓家

http://www.youth.cn 2018-02-12 09:15:00 中国青年网

  照亮农民就业路 温暖京城百姓家

  ——记“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获得者陆建强

  44岁的山西省洪洞县农民李书花怎么也想不到,2008年自己来北京打工,居然一干就是10年。“原来俺就是想到北京看一看,挣点钱就回去。没曾想,这家政服务做了这么久。这要说起来,可多亏遇见了陆总。”

  李书花说的陆总,正是2016年“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获得者、北京和谐为民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强。来京务工10年,李书花在陆建强的公司就干了9年。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创办家庭服务公司就是想让更多农民朋友能有一个就业的平台,帮助他们找到工作,在京城能有一个家。”陆建强对记者说。

  从18岁离开故乡到北京务工,再到32岁一手创办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帮助近3000名农村务工人员解决就业,成为全国农民工的杰出代表。陆建强——这个来自浙江湖州南浔的农村青年,用奋斗和奉献,书写着新时代的精彩人生。

  “我要让农村兄弟姐妹在城里站稳脚跟,找到生活的价值”

  尽管临近年关,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的和谐为民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内依然是一片忙碌景象。在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陆建强。

  1995年,高中毕业的他只身一人来到北京,一次偶然的机会,陆建强发现,自己所在的西城区展览路办事处礼中社区里有很多老年人都需要优质可靠的家政服务,而当时的市场无法满足。他想,为什么不开个家政服务公司,一方面满足城市老年人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能为从农村出来的兄弟姐妹提供就业岗位。2009年,陆建强的家政服务公司挂牌成立,许多进京找工作的农民都来到他的公司。

  已经是“金牌员工”的李书花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依然感慨万千:“2008年来北京那会儿,不知道自己能干点啥。文化程度不高,找工作处处碰壁,心老是飘着的。”直到2009年,通过老乡介绍到和谐为民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李书花才算走上正轨。如今,她每月纯收入4000多元。“现在,我女儿也到北京工作了,生活越来越好,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家政服务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9年来,陆建强通过公司与地方对接,共帮助近3000名来自农村的进城务工人员就业。他对来京探望员工的亲人一律提供免费食宿,他还将有文艺特长的家政服务人员组织起来,定期参加社区表演。

  “我要为更多家庭提供温暖服务,打造家政服务的农民工品牌”

  “之前我找了无数个家政人员,都不是特别满意。后来找到北京和谐为民家庭服务公司,找到了李福翠大姐,照顾我父亲快五年了!”家住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的赵钢说。

  原来,赵钢71岁的父亲赵大爷5年前已经行动不便,3年前又瘫痪在床。“一般的家政人员都不愿服务老人,尤其是瘫痪老人。”赵钢说,“李大姐在我家干了那么长时间,我特别满意。我父亲白天晚上都离不开人,李大姐全天24小时照顾,过年也在我家过,真是跟亲人一样!”

  “刚开始工作时也受了不少委屈,碰上不信任的客户觉得难受,心里特别别扭。陆总要求我们‘对待客户要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我也坚信用真诚对待客户,客户也会这样对待我的。”55岁的李福翠也是北京和谐为民家庭服务公司一名老员工,多年来,她用爱心服务客户,把温暖带给了用户家庭,还曾被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评为“北京榜样”候选人。

  为了给京城人民提供优质的家政服务,陆建强在公司里聘请专业人员定期为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帮助员工掌握多种技能,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同时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正是在这一理念下,公司内涌现出了大批优秀务工人员。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和‘二胎’的开放,现在的家政服务需求不断升级。我想让家政服务回归安全和温暖,打造一张全部由农民工组成的家政服务品牌。”据陆建强介绍,现在他的公司已经由原来纯提供保姆服务,变为同时可提供保洁、小时工、月嫂等多样化服务。如今,和谐为民家庭服务公司被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评为四星家政服务机构,受到大家的好评和欢迎。

  “爱心虽小公益事大,我想要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

  从农村出来的陆建强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对员工,他不遗余力鼎力相助,谁家有婚丧嫁娶他都会送上礼金,员工有疾病急需花钱时也带领大家捐款;对服务的困难家庭,他常常减免费用,尽可能提供方便,经常到客户家中访问,倾听意见。几年来,和谐为民家庭服务公司先后为北京市各城区多名老人义务服务,并与北京市公安局签署“爱警服务协议”为首都3万民警提供家政服务。

  除此之外,陆建强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积极帮扶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2017年,他亲自到贵州省晴隆县进行扶贫考察,定点对贫困户罗秀妹一家进行帮扶,帮助她们修猪圈及买猪饲料,顺利脱贫。提起这次经历,陆建强说:“爱心虽小,但扶贫事大,我能力有限,帮不了一村帮一户总是可以的吧。5万元钱虽然不多,但对于罗秀妹来说,就是新生活的开始。我还会定期跟她们联系,提供后续帮助。”

  在京20多年,陆建强获得无数荣誉。作为优秀农民工代表,如今的陆建强已经成为了新北京人。“我是从农村来的,在这么好的时代,我一步步靠着自己的努力扎根城市,奉献城市,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农民工像我一样实现梦想。我也希望用我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陆建强希冀道。(记者 吴佩 骆玉兰)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