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刘长新:愿做母亲的拐杖和妻子的轮椅

发稿时间:2018-02-22 09:13: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图为大年初二,刘居银、张书海等到刘长新(后排左二)家拜年时与刘长新一家合影。

  记者何红卫文/图

  2月17日(农历大年初二)一大早,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拾回桥镇副镇长刘居银带领种养大户张书海、邓昌林、王永河、刘德生等,来到该镇张新村村民刘长新家拜年,向刘长新及家人表达敬意和新年祝福。

  刘长新赡养照顾70多岁的老母亲、服侍瘫痪妻子解中梅,十几年如一日,尽心尽责、不离不弃,在当地传为佳话。

  46岁的刘长新是张新村四组村民,1980年,他和比自己小1岁的解中梅结为连理,婚后第二年,儿子出生,夫妻俩靠种田营生,生活虽清贫但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2月27日,妻子解中梅突然晕倒在地,被及时送到医院重症监护室,经过连续6个日夜抢救,解中梅才苏醒过来。经过治疗,人虽然救回来了,可半边的身体动弹不了。此时,面对着瘫痪在床的病妻、无稳定收入的儿子和年迈的母亲,这日子怎么过?在医院的走廊上,刘长新埋头痛哭。

  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是件很艰难的事,为防止妻子肌肉萎缩,刘长新每天帮她翻身、按摩。妻子每次大小便后都及时清洗,还要每天为妻子擦拭一到两次身子,每次擦好后都要为她换上干净衣服。没事的时候他就推着妻子在门前晒晒太阳,陪着妻子在自家拉拉家常,说说村里的趣事,邻居们经常能听到从他们家里传出的欢乐笑声……

  自妻子瘫痪后,刘长新就像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整天忙得脚打后脑勺。刘长新家种3亩多水田,收入微薄。为改善生活窘境及照顾老母亲和妻子,刘长新每天喂妻子吃完早饭,便电话联系在村周边找临时工做,给别人挖树、挖田沟、打农药、挑秧苗等,每年收入几千元,中途回家在就近的菜摊上买点菜带回家、做午饭,待安顿好后再去忙碌。这样日复一日,不知不觉中已度过了11年。

  “刘长新太不容易了,尽心尽力照顾瘫痪妻子11年,他是我们生活中学习的榜样。”张新村村民张书海、邓昌林谈起刘长新时感慨万分。

  刘长新的事迹感动了许多干部和群众。了解到刘长新家的实际情况后,政府有关部门将刘长新的妻子解中梅和母亲王伦秀纳入低保,每月每人能领300元钱。

  2月8日,沙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宏银也到刘长新家慰问,称赞刘长新是新时代“沙洋好人”。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