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

http://www.youth.cn 2018-03-07 00:00:00 中国青年网

  要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一是建立健全有利于各类资金向农业农村流动的体制机制,做好“整合”和“撬动”两篇文章。“整合”就是要发挥规划的统筹引领作用,把各类涉农资金尽可能打捆使用,形成合力。“撬动”就是要通过以奖代补、贴息、担保等方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农业农村。二是消除社会资本进入农村的制度障碍,重点是探索建立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村的用地保障机制。三是提高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的效能。调整政策的着力点,突出竞争力指向,加大对农田水利、土地整治、农业科技、职业农民培训等的投入,促进农业降成本、提效率。还应突出绿色生态指向,加大对退耕还林、退耕还湿和节水灌溉、耕地地力保护、化肥农药减量、农业废弃物回收、地下水超采和重金属污染地区治理等的投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四是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继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和便利性,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着力增加农民基础养老金,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着力提高农民报销比例,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覆盖面。五是为乡村聚人气、添活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鼓励部分农民工返乡创业,吸引城市各类人员下乡创业、休闲旅游、养老。重聚乡村人气,最终实现振兴。(记者 白锋哲)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