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保障性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发稿时间:2018-03-08 07:22: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居民宋和因车祸导致下肢瘫痪,每天仅靠卖洗发用品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呼伦贝尔鄂温克旗刘志刚因为爱人的一场大病欠债十万元,夫妻俩现在仅靠干点零活补贴家用。

  因残致贫、因病返贫……贫困的原因各不相同,脱贫任务却都不轻松。截至2017年底,内蒙古还有近3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没有脱贫。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建议做好兜底文章。“不能让医疗费用成为刚性支出而导致贫困,不能因为子女上学导致贫困,用政策来兜底,保障性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认为,保障扶贫措施要制定精准,解决用什么保障的问题。从源头上减少致贫因素,做到“远水”也能解“近渴”。“对于具备劳动能力的人,我们采取产业扶贫的办法;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人,我们的措施就是让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进到幸福院,有的可以分户生活;通过新农合给所有慢病患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

  在内蒙古,重大疾病常常成为贫困户致贫返贫的首要因素。内蒙古兴安盟除了采取扩大慢性病报销比例和报销范围等措施外,还实行了家庭医生服务,将重大疾病扼杀在萌芽中。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兴安盟盟长奇巴图说:“我们指导农村的各级村医,按照公共卫生标准,定期为老百姓上门服务。让贫困人口治病防病形成网络,为贫困人口减少医疗支出,并进行有效的疾病预防。”

  构建脱贫长效机制,让贫困户重拾生活信心是摆脱贫困的重要前提。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2013年,他牵头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让牧民在合作社有股份、有劳动岗位、股份分红。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长索曙辉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扶贫只有扶起内生动力,脱贫才能长久,只要是积极参与劳动生产的贫困人口,就可以享受一些补贴或补助,我们再为他们提供一些技术、信息上的支持和辅导。(李昊 记者 马晓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