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一个“司令”俩书记,乡村振兴有话说……

发稿时间:2018-03-09 14:58: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两会独家专访:

  张全收:中原崛起 需要农民工返乡创业

  “农民工司令”张全收

  “有困难,找全收”。近20年来,被称之为”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用自己的善心,捐资助学、敬老孝老、扶贫济困、建桥修路,累计捐出善款2000多万元,帮助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为农民工带来100多亿元劳务收入。

  “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要因地制宜,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积极倡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一个行业发展的好不好,首先要看带头人,这些带头人就应该是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对记者说。

  “有困难,找全收”,这是流传在农民工兄弟间的一句话。今年两会张全收再次为农民发声,建议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群体提供强大的支持保障。张全收认为,我国中原地区想要崛起,一定需要农民工们返乡创业。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正好鼓励了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兄弟返乡创业。返乡创业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政府的帮扶、资金的支持,这三者缺一不可。要想鼓励农民工兄弟返乡创业,就要有一定的计划来明确让他们干什么,怎么干。同时农民工返乡创业也需要专业全面的培训,要积极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提供各种后续发展的保障。   

  黄久生:乡村振兴需要高素质的农民

  全国敬老之星黄久生

  30多年来他义务不辍赡养家乡老人,被乡亲们称为“700多位鳏寡孤独老人共同的儿子”;他通过传帮带,让家乡农民工都吃上了“技术饭”,他所带的团队被誉为“河南建筑界的铁军”。

  “作为一个农民工,能当选人大代表,我感到无上的光荣与自豪。我认为,乡村要振兴就要加强现代农技推广,造就一致高素质的农业科技队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对记者说。

  来北京参会前黄久生通过调研了解到现在农业科技队伍普遍存在缺少专业的、高素质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且层次较低,推广经费不足,严重阻碍技术的更新。他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需打破现有体制的设置、增加财政惠农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对专业的农技推广人员的培训,同时鼓励更多的社会团体投入到农业科技推广事业。  

  裴春亮:从国家层面均衡配置城乡发展资源

  村民的好书记裴春亮

  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率先富起来的裴春亮“致富不忘家乡,感恩回馈社会”,致力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支援灾区和乡村文明等慈善事业,累计无偿捐助1.83亿元。裴寨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致富梦。

  “要真正把国家的资源项目落脚到真正有需要的乡村地区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对记者表示。

  作为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并且在农村已经工作了十几年,和乡亲们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人,乡村振兴应该是一个省有一个省的特色,一个县有一个县的特色,资源配置均衡。在去过以色列、美国、日本等国家考察之后,裴春亮从国家层面的角度为记者打了一个比方,现在很多人都到大城市看病、上学,其原因就是资源配置不均衡,在乡村地区没有与大城市相匹配的资源。如果从国家战略高度上,来由专门的机构来分配这样的资源,比如给教育欠发达的省份的高校给予支持;像新疆、西藏地区则除了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以及工业尤其是大型工业都应该予以支持,尤其是放到这些地区的农村。这样乡村振兴就指日可待,大有盼头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