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精准脱贫攻坚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http://www.youth.cn 2018-03-20 09:47:00 中国青年网

  “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人无三两银”,这是曾经的贵州。“现在完全不同啦!”说起这几年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赫章县河镇彝族苗族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代表深有体会,“以前过年买10斤大米就算奢侈了。现在每家都要宰上两头大肥猪,家家的‘杈杈房’,都成了两层小楼,全部贫困户都‘摘帽’,公路也通到了每个组。”

  自新时期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不仅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当前,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剩下不到三年时间,扶贫工作如何向纵深推进?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把产业扶贫放在重要位置

  特色产业是贫困地区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依托,更是长期稳定脱贫的保证。

  “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坚持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宜游则游,以产业发展促进稳定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市长尚朝阳介绍,信阳市是河南省唯一的所辖县均为贫困县的地级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下一步他们将做大做强茶叶、油茶、弱筋小麦等特色产业,推广“稻虾共作”综合种养模式,加快高效种养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立足贫困村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把产业根基打牢。

  近年来,许多地区在脱贫攻坚中,都把产业扶贫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推进。“但这其中也存在全面开花,产业集中度不高;零敲碎打,产业规模化不足;埋头苦干,产业市场化不明;顺其自然,产业模式化不强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会主委杨维刚说,产业发展有其原则和规律性,必须坚持及遵循,产业要集中和聚焦才能做强,要有规模化才能做实,要有稳定畅通的市场才能做大,要有可复制的模式才能做久,“可以一个村集中发力做一到两个有基础、有市场前景的核心产业,做出规模,做成模式,形成品牌和影响力。”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市长郭大进提出,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调动全社会特别是企业参与扶持深度贫困地区的积极性,将优质资源和优秀企业相结合,既能解决当地产业匮乏问题,又能促进农民工回流,破解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

  更要从思想上拔“穷根”

  没有内在动力,仅靠外部力量,帮扶再多,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很多代表委员都谈到,精准脱贫要避免出现“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的情况。

  “在一些地方,少数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后,依然不愿摘掉‘穷帽子’,归根结底在于没有安全感、缺乏自信,担心没有政策支撑,日子依旧艰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江东大笋坪村村民朱登云说,贫困有客观原因,但也要从主观上找原因,从思想上拔“穷根”,激发内生动力。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这肯定是不行的。”文正友介绍,“我们对各类帮扶资金进行监督和管理,严格做到专款专用,不能一股脑儿把钱给分了,防止贫困户‘坐吃山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已经办进了村,村民不但能从这里学到技术和手艺,更重要的是转变了思想观念,树立了‘弱鸟先飞’的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冷杰松认为,“精神贫困”人群虽然所占比例很小,但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负面作用很大,必须“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物质与精神共提升”。他建议:“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采取接地气的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增强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还要健全激励机制,从政策层面堵上‘等靠要’的漏洞。如,将贫困户享有的政府扶贫政策和脱贫进展情况定期公开,健全贫困户退出机制。”

  坚持标准不能吊高“胃口”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其中存在的一些新情况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

  “坚持脱贫标准至关重要。”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巡视员周秉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等多位政协委员提出,精准脱贫是按照现行既定脱贫标准推进的,如果因为不正确的工作方式而把贫困户“胃口”吊得很高等,就可能给群众造成误判,出现社会规则失序,引发新的不公。

  “毕竟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级,我们不能做超越阶段的事。”多位委员们建议,在扶贫政策上,国家基本政策与其他各种帮扶力量的平衡与协调,坚持标准至关重要。否则,可能会引发攀比,造成政策误读,甚至出现争当“贫困户”的现象。

  考核是脱贫攻坚中一项的重要工作。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主委尚勋武指出,当前考核工作存在指标庞杂、部分内容设计过于学术化、部分考核指标不够具体、重复填报、重复考核等问题。例如,在安全住房方面,对于牧民的帐篷、山区的窑洞等无论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都一概不视为安全住房,这种认定方式就很不接地气。

  尚勋武建议各省根据当地情况,尽快制定符合实际的考核标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简化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完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说,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相当一批扶贫干部存在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为此,建议正视在扶贫系统压力与日俱增的情况下,人文关怀不足、干部管理的相关制度供给未能及时跟上所带来的问题,以确保全面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人才保障。(记者施维 刘久锋)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