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绿色发展:村里环境美起来

http://www.youth.cn 2018-04-12 08:19:00 中国青年网

  

  铁柱唠唠村里事

  制图:张芳曼

  核心阅读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各地通过治理乡村环境,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建设美丽乡村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的自觉行动。

  一个村民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落后的乡,如何从整治人居环境入手,推进绿色发展?黑龙江兰西县康荣乡——

  生态引领 人居环境换新颜

  “乡亲们住得舒不舒心,我自个儿说可没啥用,你得亲自去问问他们才知道。”黑龙江省兰西县康荣乡党支部书记王英伟对记者说,“走,咱们入户去看看,听听他们咋说!”

  放在3年前,老王可没有说这话的自信,彼时的康荣乡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没有统一有效的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大部分的生活垃圾和污水被村民随手倾倒,严重污染了空气、耕地和水源。“一到夏天,房前屋后都是苍蝇蚊子,嗡嗡乱飞,村里的土路上过个车啥的就尘土飞扬,好多乡亲们住的还是土坯房。你说谁不想改善居住环境呢?但是毕竟村里的青壮年大部分都去城市打工,妇女和老人天天下地干完活都累得够呛,也就没心思管居住环境好坏了。”王英伟说。

  改变刻不容缓。在省农发行支持下,2017年5月,位于荣显村的集中安置回迁区玫瑰园小区开始动工,到2017年底,11栋7层住宅小楼已全部竣工。截至2018年3月,5个村的426户居民和全乡60户精准扶贫户已入住新房。

  拆迁空出来的1000余亩土地种上了36万株玫瑰苗木,乡里成立了玫瑰小镇合作社,带动村民就业,形成观赏采摘、鲜花销售、精油加工的玫瑰全产业链生产及生态旅游综合项目。王英伟告诉记者:“花期过后,我们把修剪下来的玫瑰花枝进行粉碎再加工,变成木耳种植木料,这样的粉碎还田措施也符合了规划里的绿色发展理念。”2017年,这片玫瑰田为康荣乡增加经济收益120万元。

  记者走进玫瑰园小区,红白相间的小区楼体赏心悦目,不远处紧锣密鼓建设中的是社区配套的幼儿园和养老院。于2018年春节前夕搬进新居的董大娘笑得合不拢嘴。“活了70多岁,如今享着福喽!”董大娘说,“这屋里头集中供暖,比烧炕干净多了。屋里就有卫生间,又干净又安全。道上没有土路了,还安了一排排路灯,我们老两口晚上出去散步也不怕摔着了。”

  【点评】扎扎实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村民的幸福感提升效果是最显著、最直接的。在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时,要把农村环境问题综合整治纳入农村经济建设的规划考量中,不能只搞经济,忘了“绿水青山”。(记者 刘梦丹 孙 超 琼达卓嘎)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