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井式节水灌溉浇一亩能省100元

发稿时间:2018-04-26 14:29:00 来源: 科技日报

  一种研发出的井式节水灌溉技术,有望改变新疆果农大水漫灌给盛果期果树浇水习惯。这种技术能按照果树需水量精准给水,让果树“健康喝水”,节水增效。

  4月23日,来自新疆林科院的数据显示:在昌吉农业科技园区和博湖县150亩示范,该技术较滴灌方式亩节水20%以上,较大水漫灌方式节水80%,节约亩用水成本100元以上,同时使树木根系深层生长超过80厘米,增加了树体的稳定性。

  该技术由新疆林科院研究员李宏团队以枣树为研究对象,突破中大径级盛果期枣树高效、精准节水灌溉的技术瓶颈。

  新疆特色林果业面积稳定在2200万亩,推广节水灌溉面积约300万亩,且多是在小树龄的果树上使用。大多数果树还是采用大水漫灌的方式灌溉,尤其是南疆四地州盛果期的枣树。由于果树根系发育很深,地下分布很广,现有的地面滴灌方式不能有效解决盛果期果树节水灌溉问题。

  如何让盛果期果树“健康喝水”。为此,自2013年1月,团队申报了国家林业局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新疆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科研人员对不同粗细枣树根系的生物量、吸收根和输导根的根长、密度和根表面积等进行了研究,确定了枣树根系的空间分布特征和根系分布的重要区域。同时,还在以砂壤土为主的枣园,研究了传统灌溉(漫灌、沟灌、地面滴灌)方式下,不同粗细枣树水分湿润空间特征,分析了水分利用效率低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团队提出了井式节水灌溉方法,筛选出枣树根系吸收最佳的湿润模型。(郎花 记者朱彤)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