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机械化采茶推广为何这么难?

http://www.youth.cn 2018-05-03 17:02:00 中国青年网

  眼下正值春茶采摘季,浙江省台州市各地茶园茶树绿涌翠滴。随着品牌建设不断推进,台州市茶叶在市场上美誉度逐年提高,订单也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在采茶工难招和采摘成本大幅上升的双重压力下,五六年前,台州市一些茶园开始探索机械化采茶模式。然而,笔者了解到,以采茶环节机械化来解决采茶用工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采茶女平均年龄逐渐增高 人数一年少于一年

  日前,在临海市东塍镇海拔600多米的桐坑村茶园里,一排排茶树正冒出新芽,鲜翠欲滴。然而与漫山的茶树相比,眼下只有零星几个采茶工人在忙碌着。

  台州市桐坑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军告诉笔者,采茶工人一年少于一年。“人很难招,去年有150人左右,今年只有六七十人,采明前茶时才招到30个工人,后面多招的人也是等他们在别的地方采完明前茶才过来的。”

  采茶工难招,已经是茶叶产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而且日益严重。临海市羊岩山茶厂负责人朱昌才告诉笔者,“今年采茶工比往年难找,缺口300多人,找的都是临时工,今天采完要把他们送下去,明早又要接上山,只能麻烦点。”

  因为人难招,茶园也采取多开工资和提高相关待遇的方式来吸引采茶工人。

  “现在每年采茶要求着人家来,桐坑这边是深山,附近村里的人很少,采茶工都是开车从三门等地接过来的。工资也开得高,平均一天200元,动作快的一天要300元。”王军说。

  在桐坑村茶园的山顶,有两排简易的集体宿舍。王军介绍,这是为采茶工安排的宿舍,每天饭可以随意吃。到了中午,分布在茶园各个角落里的采茶工陆续回到宿舍。笔者发现,采茶工人绝大多数都是头发花白上了年纪的女性,年轻的寥寥无几。来自三门花桥的柯阿婆今年已经70多岁了,40多岁开始采茶,今年她在三门采了早茶后,再跟着大家来到临海采。

  茶园使用机采 需增加投入改造老茶园

  王军介绍,桐坑茶叶引进的是双人采茶机,采茶时,先把机器发动放在茶树上,然后两人在茶树的两侧提着机器向前走,后有2~4人配合用一个大型帆布袋套住采茶机的后部接收茶叶片。一天下来,一台机器可采茶叶四五千斤,工作效率相当于人工采茶的七八倍。

  但茶叶采摘从人工转为机械化,不仅仅是花钱买几台机器的事情。

  据了解,机采的应用,首先要从茶园基础培育做起。茶园建设要标准化,同排茶树种植地块要平整,才便于机采。因此,对于多山的台州来说,茶山、茶园需要进行梯田化改造。而改造一个适宜机采的茶园,大约需要三四年。茶园的基础改造投入,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在平时的管理中,机采茶园也更花心思。人工的春茶采完修剪一次就等秋茶,但机采茶园要经常定型修剪,在管理过程中要增施肥料,才能让出芽更加整齐。”王军说,即便如此,春茶采摘前期,仍需手工采摘一拨之后,等茶树树冠面上长出来的叶子高度差不多时再进行机采。另外,机械采摘对于茶树生长也会造成一定伤害。

  “人工采茶可以年年采,而同一片茶园机采两三年之后要休息一两年。这也是机采的弊端之一。”王军介绍,今年桐坑茶叶200亩的机采茶田中,有100亩尚在休养中。

  茶叶定级和价格上不去 机采茶难大面积推广

  机采茶能否大面积推广,消费市场的接受程度也是关键。据介绍,人们通常把采摘的单芽、一芽一叶、一芽二叶称作名优茶。机采出来的茶叶,尚不能达到这个要求。因此,朱昌才说:“机械采茶做几十元一斤的普通茶可以,但是要做名优茶还得靠人工采。”这也是茶园难以大面积推广机械化采茶的主要原因。

  王军告诉笔者,机采茶是大叶、小叶同时采摘,如果鲜嫩不均匀,茶叶定级就上不去。尽管这两年茶厂引进了茶叶鲜叶分级机、色选机,对茶叶进行机械自动分级,但其精细程度和人工采摘仍有一定差距。据了解,日本及我国的福建等一些地方,在茶叶整体生产加工过程中,机械化程度较高。

  为此,台州市一些茶厂、茶园也从日本引进相关的采茶、制茶设备。不过,外来的采茶机器在本地使用中,存在水土不服现象。

  此外,王军还告诉笔者,根据现有的机械设备及工艺,机采茶也做不了红茶。“机采茶老嫩不均匀,茶叶在揉捻过程中失水速度也不一样,操作不好控制,品质也上不去。”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