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用了农科院的技术,韭菜你就放心吃!”

发稿时间:2018-05-06 17:07: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韭蛆是危害韭菜生产的一种主要害虫,因为幼虫生长在地下难以防治,以至于“韭菜农药残留超标”的疑虑成了很多消费者心中的困惑。现在一项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张友军发明的物理防治技术正在推广,有望彻底消除消费者心中的阴霾。

  张友军研究发现,韭蛆幼虫生长在土壤表层5厘米深处,只要3个小时处于40℃以上就会死亡。基于这一发现,他的团队发明了“覆膜增温法”技术,通过在地面铺设透明薄膜,在合适的季节只需一天时间就能将韭蛆幼虫彻底杀死。山东省寿光市韭菜协会会长李万民喜笑颜开地对记者说:“原来拔起一墩韭菜能找到好几只韭蛆。用了农科院的办法,连片覆膜增温,整片韭菜地一个韭蛆也没发现。没用一滴农药,韭菜你就放心吃吧!”

  “覆膜增温法”技术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蔬菜作物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的内容之一,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寿光举办了现场展示会,集中展示了这一模式的示范效果。一位种黄瓜的农民高兴地说:“凭着新技术,一个大棚一天能增加100斤的产量,肥料减少了20斤,灌水也少了20方!”,

  资料显示,我国蔬菜总面积3.2亿亩,总产量7.69亿吨,分别占世界的43%和49%以上,稳居世界第一,总产值位居我国种植业之首。在保障蔬菜周年供应、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就业等方面作用巨大。其中设施蔬菜达7000万亩以上,占蔬菜供应量的40%以上。

  但是,近年来我国蔬菜生产也面临着化肥农药超量使用导致的产品安全隐患,产地环境污染风险增大与劳动力成本日趋升高导致的经济效益下降等蔬菜产业发展的瓶颈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我国蔬菜产业的绿色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将“蔬菜作物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研究与示范”列入了科技创新工程协同创新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牵头,组织院内外12家单位联合实施。它以实现设施蔬菜绿色发展为目标,集成了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连作障碍克服、水肥精准调控、环境智能化控制等国内外先进技术及装备,建立了我国设施蔬菜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该模式能够减施化学农药40%以上,减施化肥30%以上,节水20%以上,节省人工40%以上,增效15%以上。目前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建立了核心示范基地1300亩,辐射推广面积已达30万亩。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于贤昌介绍,该模式由日光温室环境一体化智能控制技术、克服连作障碍的设施蔬菜根区环境优化技术、蔬菜水肥一体化精准调控技术等十项核心技术构成,体现了设施蔬菜绿色发展的 “三健康一高效(4H)”示范效果,即有利于消费者健康、生产者健康、产地环境健康(Healthy)和经营者的高效益(High economic)。它突破了抑制我国蔬菜绿色发展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产地环境污染和经济效益下降的三大瓶颈,对于推动我国蔬菜产业的绿色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记者 王泽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