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孙沟村:打好“生态牌”荒山变“金山”

http://www.youth.cn 2018-05-10 00:00:00 中国青年网

  一条宽敞的柏油马路通向村内,路两旁的果园里,果农们正在进行春季果树管理;不远处的山坡上,一个个高标准的果树大棚雏形初现;健身广场上老人们在悠闲地锻炼身体……近日,记者来到豫西南西峡县田关乡孙沟村,一派全新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

  “甩了贫困帽子,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三分之二的人在县城买了房,一半家庭有了私家轿车,孙沟人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正在田间干农活的果农马大林自豪地说,现在村民们看病、购物也很方便,村里就有标准化卫生室和大型超市。

  孙沟村位于河南省西峡、内乡、淅川三县结合部,秦岭余脉的浅山丘陵地带,全村720口人,人均6分地。2001年,孙沟人均收入只有350元,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在贫困线上挣扎。“一道穷沟一架山,春种秋收用肩担。腰累断,肩磨烂,填饱肚子不落钱;嫌这穷,嫌这偏,户口争着往外迁……”孙沟村成了贫穷落后的代名词。

  早在2001年4月,孙沟村党支部换届,大家把信赖和期望的目光投向了做水果生意的“全村首富”马景龙,在群众期待的目光中,他以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马景龙走马上任,结合市场前景,开始带领村民利用荒山,发展林果业。

  在马景龙的带领下,全村仅用15天在8000亩荒山上种植了杏李、油桃等50万株果树苗,全部开支均有马景龙筹集。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马景龙多方筹资修建道路、水利等配套设施,引导群众搞好果树管理,做到了“果树一年成形、两年开花、三年挂果、四年见效”。

  孙沟村找准了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道路,如今,已在栽种果树的山上修了60多公里路,建起大小蓄水池近百个,盖起水泵房10个,架通高低压电线30多公里……孙沟村4万亩荒山全都披上了绿装,孙沟村成为全国最大的杏李示范基地。“孙沟村种果树家家都致富了,村民有了钱村里也有如此大的变化。”村民孙中朝说着不忘夸村里有马景龙这个带头人。

  孙沟村发展了,来村里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马学中尝试着在村里开办了第一家农家宾馆。“在家开个家庭餐馆,做一些特色农家菜很受游客欢迎,一年少说能挣三五万,加上果园收入,一年净收入几十万元!”马学中高兴地说。

  目前,孙沟村已发展农家宾馆20多家,能容纳600人住宿、1200人就餐。数据显示,2017年,孙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7万元,是17年前的48倍。河南省文明新村、全省首批“百村万户”旅游富民工程旅游特色村等荣誉见证了孙沟村从“穷村”到“美丽乡村”的嬗变。

  春到龙乡,千山叠翠,如今的孙沟村已经成为了“花果山”。“通过全村的艰苦创业,孙沟村有了很大变化,但时下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孙沟村人要用勤劳的双手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马景龙充满信心。(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