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陕西宝鸡:西山有个“第一书记联盟”

发稿时间:2018-05-17 10:13:16 来源: 新华网

  “书记联盟好得很!我的几百只珍珠鸡通过联盟找到了销路,赚了1万多块钱。”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坪头镇营头村43岁的高金宝笑呵呵地竖起了大拇指。他口中的“联盟”,便是宝鸡市西山地区的“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

  宝鸡市西山地区位于陕西最西端,辖7镇130村,总人口13.7万人,贫困人口7.9万人。整个山区“八山一水一分田”,当地农户主要以养殖业和种花椒、核桃维持生计。以往各村的农户自产自销,基本处于单打独斗状态,个别自发成立的合作社也发展缓慢。销售渠道不畅、农产品附加值较低一直是困扰山区农户们的难题。

  一个偶然的机会,当地几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坐到一起商量对策:“咱的土鸡、核桃,这些农产品营养价值高,就是缺少平台,没有宣传。独木不成林,要不就成立一个第一书记联盟,把西山的农产品整合起来,发挥第一书记的资源优势,帮助农户们脱贫致富!”

  说干就干,2017年8月,陈仓区坪头镇、拓石镇、赤沙镇和香泉镇8个村的第一书记成立了产业扶贫联盟。“产业发展信息共享、品牌共有、市场共进、销路共用,最终实现共赢就是我们的目的。”联盟的发起人之一、营头村第一书记朱文超说。

  为了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联盟委托当地一家企业注册了“醉美西山”商标,用于产品包装销售。营头村的手工挂面原本只是农户粗加工产品,通过使用“醉美西山”品牌并改变包装后,每斤售价提高了2.5元。去年9月,温水村不少农户生产的1000多公斤土蜂蜜严重滞销,农户们着急上火却不知道该怎么办。联盟得知后,对土蜂蜜进行了包装,融入“醉美西山”品牌,最后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0元的价格销售一空。

  此外,联盟还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为农产品做推广。朱文超说:“联盟可以以团体的名义争取更多优惠政策。以往以个人身份找大的销售企业比较困难,而联盟能协调企业与农户、合作社的对接。”为了推销本地的花椒,宝鸡市交警队驻马家湾村第一书记王毅,组织大家给花椒贴上商标后,通过交警系统进行推广销售,为农户增加了不少收入。

  在销售原有农产品的同时,联盟还积极开发柏木梳子和珍珠鸡养殖产业,通过电商平台和产品推介会等途径销售。目前各类产品销售额达到50万元,带动产业发展1000多万元。(记者郭强 刘彤)

责任编辑:潘倩倩